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上銀明年躋身全球傳動二哥

     上銀科技(2049)董事長卓永財昨日指出,他對明年整體工具機產業景氣持審慎樂觀看法,明年第2季逐漸復甦成長。明年業績維持成長,增長幅度不再像今年猛,2012年目標是從全球第3大躍身為第2大傳動控制與系統製造廠。


     卓永財昨日下午率領總經理蔡惠卿等多位高階主管,參加證交所主辦上市博覽會的法說會。蔡惠卿先報告上銀前3季營收合併115.69億元,營業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37%攀升至41%。稅前盈餘33.92億元、稅後淨利27.82億元、每股淨利11.86元改寫新高,第4季成長趨緩,全年業績會比去年成長近5成。

     卓永財坦言,第4季產業面有趨於平緩的態勢,從電子業及iPhone相關產業鏈來看,第4季景氣都出現衰退。但交通建設、醫療及航太等產業則維持穩定成長。

     卓永財表示,他對整體產業面維持審慎樂觀,最近泰國發生水患,日刊工業新聞報導這次泰國水患造成1萬台工具機泡水,需要汰換或維修,泰國投資以日商為主,優先購買日製機器設備,上銀是關鍵零件廠也可以受惠。事實上,上銀前幾個月因泰國發生水災,銷往當地而被迫停擺,但11月當地代理商已緊急向上銀追加訂購兩批貨。

     卓永財說,上銀明年元月過年放9天年假,2月工作天數又減少3天,第1季因工作天數減少半個月,產出量會比今年第4季減少,但比去年首季業績來得好。部分工廠配合輸往歐洲船期需要40至50天,過年期間只有大年初一全面休假,部分廠區員工過年不放假必須提前上班。這與國內部份工具機因生產泛用機或低價機型訂單減少3至4成情況不同。

     卓永財表示,上銀跨足醫療等產業,明年隨新產品、新廠產能陸續開發而成長,成長幅度不像今年這麼猛,2012年目標是超越日本兩大競爭對手其中一家,從目前全球第3大一躍成為第2大傳動控制與系統廠。


工商時報 2011/11/27 沈美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