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喘息服務不彰 照顧者好難熬

台灣8成照顧者為女性,但政府卻極度缺乏對照顧者的政策。包含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數個團體於27日指出,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應增加至一年52天以上,團體也表示,總統候選人中,僅有蔡英文的政策較符合民間的需求。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長年服務家庭照顧者的調查,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年數高達10年,每天照顧時數平均14小時。其中有80%以上的照顧者希望「放鬆與休息」、「好好睡個覺」,60%以上的照顧者希望「家人給予肯定及支持」。在2011年最新調查全國家庭照顧者睡眠狀況顯示,只有2成的照顧者能夠連續睡眠超過4小時,有8成的人無法安心入睡,隨時得保持警醒的狀態,有1成8的照顧者需要輔助藥物入睡,有少數照顧者還反應在照顧對象過世後,仍會在半夢半醒間驚醒,以為家人要她的服務。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對照顧者的影響甚大,在身心方面都造成嚴重的影響。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王增勇指出,近年來,照顧者帶著被照顧者自殺的新聞時有所聞,根據統計,每年有超過50多起照顧者悲劇新聞,顯示此議題的重要性。據研究,長期照顧家人的家庭照顧者有8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65%有憂鬱傾向、20%確診罹患憂鬱症,家庭照顧者死亡率比非家庭照顧者更高出60%。

1個月僅休息14小時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表示,政府給家庭照顧者的喘息服務一年僅有14至21天,平均算下來一個月只有9至14小時,完全不敷所需,甚至常因地方缺乏服務人力而申請不到。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在2010年婦女節記者會,就已邀請各團體聯合提出「週休一日喘息服務」的訴求,要求喘息服務應增加至一年52天以上,使照顧者能夠週休一日。後續發表「週休一日喘息服務」及其他配套主張的聯合聲明,得到共23個團體及4位立委的連署支持,並提案至行政院婦權會。但衛生署研議至今,仍無具體結論,也沒有展開規劃。曾昭媛指出,顯然國家將照顧負擔丟給婦女及個別家庭。

鑑於政府長期忽略家庭照顧者的需求,婦女新知基金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27個團體,在2010年10月聯合組成長期照顧監督聯盟,宗旨為監督政府長期照顧政策的規劃與執行。聯盟指出,以國、民、親三黨候選人的政策來看,蔡英文的政策最符合聯盟主張。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素香也表示,未來執政者應廣納各類照顧者代表的民意參與決策,不要讓家庭照顧者受苦下去。


台灣立報 2011/11/27 史倩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