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殘盟接線 身障者築夢無礙

全盲者夢想成為服裝設計師、身障者期望成為棒球選手及到處趴趴走的旅遊作家、顏面傷殘者期望扮裝成美麗的女僕,儘管這些夢想有點遙遠,不過在殘障聯盟的協助下,30位身心障礙者圓了他們的夢想。資深攝影記錄謝三泰紀錄他們的圓夢過程,並集結成攝影專輯。


殘障聯盟26日舉辦「我的志願—聽見夢想的聲音」記者會,邀請參與圓夢計畫的身心障礙朋友分享圓夢過程。陽光基金會形象重建服務的彩妝志工們為身心障礙朋友梳妝,讓他們一個個化身為棒球選手、女僕、導遊等等。

現年28歲,身材如同模特兒般的全盲者袁佳娣夢想成為服裝設計師。袁佳娣罹患先天性白內障,上大學前尚可辨識顏色、形狀,後來病情惡化,使她成為全盲者。

視力尚未完全退化前,對色彩敏感的袁佳娣喜歡玩芭比娃娃,幫娃娃打扮得漂漂亮亮。她對自己的穿著也十分講究,儘管現在已完全看不見,但每天梳妝時,她總會不停問媽媽衣服的顏色和樣式,談到此,她忍不住笑說:「媽媽覺得我很麻煩,很討厭幫我挑衣服。」有鑒於袁佳娣熱愛搭配服飾,在殘盟協助下,她參觀服裝設計師許艷玲的工作室。許艷玲牽著她的手觸摸裁縫機、皮尺等工具,讓袁佳娣覺得十分新鮮有趣。

穿著中華職棒Lamigo桃猿球衣到場的劉家幗從小喜歡看棒球,更熱愛打棒球。他笑說:「國中上電腦課時,我和班上其他男生一起偷看網路上球賽的文字轉播,不時傳出驚呼聲,一旁的女同學很訝異,這群男生只是看個文字轉播的球賽就大呼小叫。」至今他仍愛看棒球賽,卻再也無法打棒球。

劉家幗15歲罹患罕病「恰克馬利度斯氏症」,手腳逐漸萎縮,現在僅能以輪椅代步。為彌補劉家幗的遺憾,殘盟安排劉家幗前往球場看球,並且上到投手丘為球賽開球,最後還和中職球星合影留念,他覺得很過癮。

打扮時髦的身障者林欣蓓穿著黑色皮衣外套,黑色長靴,像個搖滾歌手,她的夢想是成為旅遊作家,到處遊山玩水,記錄各地無障礙設施的情形,提供其他身障朋友參考。開朗的林欣蓓等不及殘盟為她圓夢,參加圓夢計畫之前,便時常和三五好友四處玩耍,從國內玩到國外,她驕傲地說:「我曾經和朋友到香港自助旅行喔!」林欣蓓將這些旅遊經驗寫在臉書上和身障朋友分享,未來她還想到北海道挑戰「無障礙」滑雪之旅。

殘盟今年共協助30位身心障礙者圓夢,並記錄圓夢過程,12月將在北、中、南舉行攝影展,期望藉此展現身心障礙者獨特的自信美。


台灣立報 2011/11/27  許純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