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研究發現“哆”是人類發出最早聲音

研究者們認為“Duh”可能是人類說出的最早的音之一。

據說,在100萬年前,我們祖先被其嘴唇、喉嚨以及聲道中其他部分的形狀與構造所限,雖然能說話,但是不能說出很多有意義的音節。


所有母音聽上去都像u,並且,d和u搭配起來總是顯得那麼適宜,這就使得發出duh這個音特別有可能。

一位研究言語進化的專家Bart de Boer說道:Buh這個音也可能在當時被用於交流,

嘴、舌頭、喉嚨主要構成都是軟組織,因而後來者很難在化石這一歷史記錄載體中找到充分的證據。但是,在人的聲道中,有一塊骨頭——舌骨,則例外,非軟組織,學者Dr de Boer 的研究就始於對此的研究。

在猿身上,我們可以發現,舌骨附著於一個大的囊中——即頸氣囊中,這使得聲音變得響而深。

我們的祖先在330萬年前,和如今的猿一樣,是有著舌骨的。這也意味著他們也擁有氣囊。

一百萬年前的直立人也有氣囊,但是我們沒有,尼安德特人也沒有。

本周的《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為了弄清楚氣囊的存在是如何改變聲音的產生,de Boer 博士製造了有關嘴、舌頭、喉嚨的塑膠模型,並使得空氣順其下降,使其發出不同的母音聲響。將其中一些模型裝置了氣囊。來自阿姆斯特丹大學的 de Boer 博士,向被試的人們展示了聲音發出的過程,並請求他們來區分這些母音。如果被試者們說對了,他們會被要求再試一次,那麼在這一次,研究者會加一些雜音 來使得這些聲音難以辨認。

這就說明了取消氣囊後的管道——模仿現代人的聲道,發出的雜音更加清晰。

倫敦羅漢普頓大學的Ann MacLarnon認為這個發現支撐了如下觀點——發出更複雜的聲音以更好地交流這一需要促使了氣囊的萎縮。更多的聲音意味著更豐富的資訊得以共用,使得那些缺失氣囊的物種在危險的史前世界中能有更多的機會存活。

 De Boer 博士認為在100萬年前,人們發出第一個有意義的音,duh和buh 都有可能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單詞的競爭者。

在大約50萬年前,隨著氣囊的喪失,使得更加複雜的單詞包含著近似讀音的產生成為可能,類似的例子比如說“perpetual”(永遠)這個單詞。

尼安德特人在距今20萬至30萬年之前似乎就能說得很好了。De Boer 博士告訴《每日電訊報》:“當你試著去理解這些尼安德特人,他們是如何存活的——捕獵那些龐大的、毛茸茸的犀牛以及其他大型的危險的動物,我便知道假 如他們沒有一個相當完備的相互交流系統,他們便無法做到這些。 ”

騰訊科技 2011/11/26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