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外國人納入長照 北市開先例

聯合報日前報導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畢生奉獻台灣,卻礙於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無法申請長期照護,引起外界關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昨天表示,市府已決議擴大長照服務對象,照顧像丁修女這樣為台灣奉獻,卻無我國國籍的人士。


北市府決定,以內政部「馬偕計畫」中對台有貢獻的卅九名外籍人士為初步訪查對象,社會局將一一拜訪這些人士,了解他們是否有長照需求。若其中有需要長照服務的,即可納入長照體系,享有北市府提供的到宅照顧,包括用餐、洗澡、陪同就醫、洗衣等。此案待市長郝龍斌明天返國後核定即可實施。

內政部推動的「馬偕計畫」今年六月開始實施,凡年滿六十五歲、無我國籍,但領有外僑永久居留證的外籍人士,若長期奉獻台灣或有特殊貢獻,搭乘大眾運輸、進入公立風景區、文教設施,可比照台灣老人優待,目前全台一百六十七人符合資格;其中卅九人設籍北市。

丁德貞終生服務台灣痲瘋病人,是「馬偕計畫」第一批受獎人士,目前失能失智臥病在床,北市府日前以專案方式提供服務,不少民眾得知消息,紛紛寫信到市長信箱,要求「一視同仁」對待其他有貢獻的外籍人士。

社會局強調,外籍人士在台老化樣態複雜,可能是出於移民、經商、教學等原因,「馬階計畫」限定在對台有貢獻的外籍人士,不少人拋下家鄉所有人際關係,一生奉獻給台灣,北市府因此擇定此範圍人士放寬資格,提供長照服務。

在收費方面,這些外籍人士可依一般戶補助標準,獲市府補助七成費用,若為經濟弱勢,則由老人服務中心評估後對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則補助九成。

聯合報 2011/11/30 吳曼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