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苗縣府盼獲世衛認證

苗栗縣人口老化程度全台第四,縣長劉政鴻簽署「都柏林宣言」,希望明年通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高齡友善城市認證,將現有健康城市,升級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從個人至社會層面,老化問題影響所有人,人類壽命越來越長,以每10年增加兩歲的速率成長…,我們亟需對這個人口結構改變的趨勢,及時做好應對準備」,16國、30個城市9月在愛爾蘭簽署「都柏林宣言」,開宗明義指出,世界各國都將面臨嚴峻的老化問題挑戰。

劉政鴻最近簽署「都柏林宣言」,苗栗縣並申請衛生署審核,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行列,縣府結合專家、學者,明年初成立推動委員會,建立指標,希望明年底通過WHO認證,加入會員,後年起逐步打造「一個兼容且無障礙,能增進活躍老化的都市環境」。

苗栗縣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窗口」衛生局保健科長廖秀慧說,台灣老人人口於82年超過總人口數7%的高齡化社會標準,經建會預估106 年,將進入14%高齡社會,114年邁進20%超高齡社會,苗栗縣人口老化更嚴重。

苗栗縣7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目前老人人口13.4%,全台排名第四,其中獅潭、西湖兩鄉更是全國超高齡鄉鎮市第二、第九,且老年扶養比從80年的51.2%,減少到去年41.1%。

廖秀慧說,苗栗縣97年加入WHO健康城市會員,通過國際認證,推動健康城市計畫,明年是「觀光友善休閒環境」目標年,希望在健康城市的組織架構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聯合報 2011/11/30 范榮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