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偵測睡眠品質 工研院研發健康照護床

     台灣有廿五%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礙,每年使用安眠藥金額達十億元,工研院運用綠色環保的軟性電子科技,研發的「健康照護床」可偵測睡眠品質,「軟壓力遙控感應夜燈」則能讓使用者調出最佳睡眠情境,幫助快速入眠。


     工研院光電所軟性電子系統組長胡紀平表示,健康照護床是在二百公分的床墊上,布滿一八○個軟性壓力感測器,這些感應點能靈敏偵測睡眠時的躺臥位置及力道,迅速提供感測指數,收集睡眠監控及管理資料,提供醫師診斷失眠症狀的最佳依據。

     他說,成年人產生睡眠障礙的因素很多,研發的健康照護床已和中國醫藥大學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睡眠中心合作,明年第一季展開臨床實驗後先進入醫療體系,並可在安養機構使用,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只要下床,馬上就能通報到醫療站,有效預防老人家下床跌倒意外。

     工研院以去年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微形變壓組感測技術」,研發「軟壓力遙控感應夜燈」,使用者可隨心情不同,以遙控器轉換夜燈顏色,並呈現鐘擺、羊群或玉免跳躍等動作,可以快速協助入眠。

     另外,還開發像紙一樣可彎曲的「可調色照明燈」,克服LED散熱問題,能與現代化創意燈飾、家飾造型裝潢作隨意彎曲貼合。這三項軟性科技,十二月一日將在台北一年一度的軟性顯示與軟性電子交流會做成果展。


中國時報 2011/11/30 羅浚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