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醫法界對話 推醫療補償制度

錢少、事多、離監獄近」是台灣婦、兒、內、外、急診醫師面臨的困境。醫界與法界29日將舉行研討會,討論如何將可預防的醫療傷害降到最低,避免醫療訴訟,共創醫病雙贏。

這項「醫療事故預防及不責難補償制度國際研討會」主辦單位除台灣法學會、台大法學院,更匯聚各大醫學會、各大醫院與醫事團體、立法院厚生會、台灣女人連線等;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大法官孫森焱、台大法學院院長蔡明誠、台灣法學會前理事長黃瑞明等人發表專題演講。

這項研討會由台大法學院、台大公衛學院等近30個單位合辦,與會人士將從來自瑞典和丹麥的醫師也將在會中分享北歐的醫療補償制度。

來自北歐的兩位專家更將在大會上現身說法,一位是瑞典病人申訴委員會資深法律顧問艾思帕森(Carl A W Espersson)主談「北歐不責難醫療人員的補償制度,為何增加病人的權利及安全?」;另一位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麻醉科醫師霍夫(Lars D. Hove)副教授則主談「北歐不責難醫療人員的補償制度是預防醫療事故強而有效的方法」。

主辦單位指出,國內現有疫苗傷害、藥害傷害賠償制度,衛生署預計最快明年2月試辦「生育救濟計畫」,雖然為期3年,研討會召集委員會認為至少踏出歷史的第一步,透過研討會交流,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激起台灣火花,未來透過立法達成全面無過失補償的全贏局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台灣面臨「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為了逐漸挽救崩壞的醫療體系,瑞典、丹麥學者將分享北歐實施30年的「無過失補償制度」,盼成國內借鏡,改善醫療與醫病關係。

中央社 2011/11/28 陳清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