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修玩具達人陳武忠 不收錢也要讓孩子開心

玩具店很少設維修部,經營玩具店近20年的陳武忠,在新竹縣竹北市「玩具城」附設玩具醫院,只收零件費用,婆婆媽媽口耳相傳,總是帶捨不得丟掉的故障玩具,替小孩「送醫」。


每天花3小時維修

從小就愛拆裝器物的陳武忠說,修玩具很「傷腦筋」,但小朋友看到心愛玩具「復活」的驚喜表情,讓他願意不厭其煩地繼續服務。

常見送修的玩具以遙控車、遙控飛機及步行娃娃最多;平均1天5件,光是找問題、找零件、拆卸組裝、測試等,每天要花3個小時。即使是贈品或夜市買的,他都認真維修,而且常做義工不收費。

楊媽媽抓了3個玩具送修,最後只付60元零件費用,讓她嚇了一跳,「這麼便宜?」陳武忠說,維修費超過100元,他會建議不修,但如果是客人珍愛、有紀念性價值,會請客人斟酌。

開玩具店 從小有拆裝天分


陳武忠除熱情為客人解說玩具,本身也是修玩具師傅,這項天分他從小養成。小六時,他拆裝電視等家電;上國中後,資源回收場成了他的天堂,拆卸到他要的零件,如獲至寶。

因熱愛拆裝,他選擇工業之母的機械科就讀,後又轉攻電子科,陳武忠說,玩具事業希望大家趕快換新玩具,但古早童玩設計多是益智性的DIY。

他說,現在的玩具商賣成品,很少讓孩子有機會動腦組裝,玩具不會動了,不會修就只能丟掉很可惜,他總鼓勵孩子惜物,更樂於分享玩具新知,還會熱心指導明新科大學生專題作業。


自由時報 2011/11/28 廖雪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