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行動醫療 全球醫療照護產業新趨勢

在全球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下,醫療照護產業逐漸受到重視。隨著數位化科技時代的來臨,行動通訊技術逐漸應用於醫療照護產業,使得市場商機潛力愈來愈大。有鑑於此,資誠全球聯盟組織(PwC)全球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David Levy博士及東南亞地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Ronald Ling特地來台訪問,探討台灣及兩岸醫療照護產業的新趨勢。


科技加持 行動醫療服務崛起

David Levy博士表示,科技創新對於醫療照護產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其中最重要的發展之一是行動醫療服務,透過無線遠端設備傳輸、遠距醫療健康服務以及電子病歷等行動醫療資訊整合服務,病人可以隨時隨地受到照護,較不受時間與地點的限制。在這樣的趨勢下,醫療照護模式逐漸從傳統模式朝向在地化及個人化,醫療經濟也逐漸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追求更快速、更優質及更便宜的醫療服務。

David Levy博士指出,根據PwC進行的行動醫療服務研究報告(HRI Mobile Health Consumer Survey),全球遠端監控裝置的消費市場,每年商機至少77億美元。將近40%的消費者表示,他們願意每個月定期付費給遠端監控系統,讓系統自動把資料傳輸給醫生,以隨時掌握健康狀況,可見行動醫療市場潛力已逐漸增加。

客製化醫療 以病人為中心


David Levy表示,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也就是「客製化醫療」,將是未來醫療照護產業的趨勢,醫療者將針對個人情況、基因與環境變化,進行個人化的治療。因此,全球醫療系統宜進行改革,更以客戶為中心,並透過技術升級以及更豐富的資料分析,提供客製化的醫療解決方案。

亞洲以其科技技術可提供發展電子醫療之堅強基礎
著眼於亞洲市場,由於亞洲正在建立自己的醫療系統故可順勢引入全球趨勢及新起之最佳醫療應用。以醫療法規改革而言,亞洲醫療改革正於不同國家以不同方式進行,惟所有國家皆在尋求可提升系統之效率並以私人企業為其主要驅動力。以照護醫療之改革而言,亞洲以其對於科技產業的長期投入所帶來的領先優勢提供發展電子醫療及行動醫療服務的堅強基礎。以客製化醫療而言,客製化醫療為生技產業帶來商機惟亞洲仍有待發展。

中國醫療改革趨勢台灣宜把握機會

至於兩岸醫療產業的發展機會,普華國際財務顧問(PwC Taiwan)執行董事翁麗俐提出台商未來的四大發展方向,首先,中國醫療改革的目標是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未來大陸將增加醫院建設,醫療器材的需求也將跟著增加。其次,以亞洲疾病(如:特定癌症、肝病)為主的相關藥物,由於沒有受到國際大廠關注,台灣藥廠在這方面的機會較大。

翁麗俐接著表示,兩岸醫療產業的第三個趨勢是新劑型藥品(類新藥)的發展,因為臨床試驗到藥品上市所需要的時間,比新藥所需要的時間短,且投入研發成本及開發風險比較低,因此新劑型藥品比較適合台灣藥廠發展。最後,台灣醫療服務的資訊系統、業者經營能力和服務精緻化的優勢,都可以成為發展中國市場的加分項目,建議台商應該好好把握機會。

聯合報 2011/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