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別錯過數位出版列車

隨著數位閱讀器的熱賣,傳統紙本書的市場勢必遭到縮限。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人類對於知識和訊息的需求永遠不會消失,但隨著數位閱讀時代的來臨,內容產業上下游供應鏈會有全新的改變,而這全新的生態系統,現在還處於磨和階段。


紙本書市 向下萎縮

傳統書籍的主要消費群是35歲到40歲的讀者,以七、八年級這些網路原生族來推算,到了2020年紙本書的市場,可能不到現在的一半。因為這些網路原生族,一生下來就有電腦網路,他們對紙本書不會再有留戀,反而很習慣在任何電子載具上閱讀資訊,讓紙本書的市場不斷向下萎縮。

何飛鵬認為,這樣的趨勢在台灣可能會更加明顯,因為台灣的數位科技走得很快,數位閱讀的變革也會相對加速。只是紙本書市場消失的部分,是否能夠全部移轉到電子書市,現在沒有人知道。

如果將紙本書的市場,想像成一條不斷往下遞減的第一曲線,那電子書就是一條與日俱增的第二曲線。何飛鵬表示,當第二條曲線上來的時候,根本不用害怕第一曲線走下坡,只要傳統的出版業,願意擁抱數位世界,啟動第二曲線,就算在紙本書市死亡,也會在數位閱讀上重生。

轉型應變 浴火重生

現代化的過程,會出現各式各樣生活上的轉變,何飛鵬認為紙本書的市場被電子書取代,就像傳統雜貨店被便利商店取代一樣自然,這就是人類演變的過程,每一個行業都會因為人類生活的改變,自然地興起或沒落,這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積極改變,以延續市場生命。

對於知識或是訊息的需求,不管世界如何變化,都永遠存在,只是隨著時代改變,知識或訊息的載具,會呈現不同的面貌,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使用者,有最好的使用介面和體驗。

何飛鵬表示,紙本書是一種媒介的形式,但這個媒介早已不敷使用,當數位閱讀來臨,知識所能傳遞的形式,將更加地多元。

像是字典和百科全書,紙本的查詢非常不方便,而且有其限制,但是以網路檢索的形式,可以用名稱,也可以用時間軸,在網路上不斷地超鏈結,讓使用需求徹底滿足。

此外,音樂、旅遊、居家裝潢、語言學習等書籍,現在都會隨書附贈一片MP3或是CD-ROM光碟,因為紙張印刷無法完全表達這類書籍,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感官享受。

這類書籍,如果透過電子書以多媒體方式呈現,更能滿足讀者。像是旅遊的書籍,影音的直接感受,會比純文字加圖片,更清楚表達。語言類的學習,透過影音也比一書在手更有效率。因此,內容的形式將決定,未來以什麼樣的載具,什麼樣的面貌和讀者溝通。

內容產業 面臨洗牌

過去出版社是讀者和作者之間的溝通轉換平台,在電子書城這個全新平台出現後,很多人開始質疑未來出版社的角色扮演。何飛鵬表示,如果出版社把自己的位置,放在編輯和校對,在數位世界這樣的角色將無立足之地;如果把自己當成策展人、培育者的概念,像是經紀人,做得又比經紀人多一點,那這樣的工作永遠有需求,只是誰來扮演的問題。

城邦文化是國內最大的出版事業集團,而目前電子出版所得僅占集團營收的2%。

何飛鵬表示,電子書市現在還處於培育期,可能到了2013年還都只有10%,但以數位市場的經驗值來評估,一過培育期就是市場爆發期,2014年或2015年可能就會有數倍的成長。

屆時,整個出版上下游供應鏈都將面臨洗牌。過去是作者、出版社、印刷廠、經銷商、通路到讀者,未來則可能只有作者、內容策劃者和通路。而數位內容的單價會降低,作者版稅會提高。

數位內容產業將面臨全新的改變,何飛鵬指出,出版社如果不改變,就會被新的供應鏈改變;其實轉型並不困難,也不需要花很多錢,對小出版社來說,這更是翻身的絕佳機會,因為傳統品牌,將在數位時代重新洗牌。


經濟日報 2011/11/08  潘俊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