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迷走地圖:血汗時尚ZARA

資本主義的起源,是一部充滿血淚的掠奪史。這說的不是7百年前的事,不是14、15世紀,歐洲資本主義萌芽初期的那段歷史。而是,像這樣充滿血腥的財富積累故事,今天仍然在上演。


曾被LV時尚總監皮埃特譽為「世界上最富創新、最有顛覆力的零售商」,也是全球最大成衣零售集團Inditex旗下的西班牙主力王牌ZARA,4日在台北101開幕。媒體盛讚ZARA的經營模式顛覆傳統企業,無論生產流程、品牌經營、產品售價,一切皆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ZARA集團發言人表示,ZARA在每一地區的售價,會依當地的民情接受度來定價,只要管理有效率就能做到。而於開幕當天到場觀摩的各大百貨一級主管,更一致肯定在不景氣的年代,ZARA的定價策略對消費大眾深具吸引力,相較UNIQLO不顧消費者感受、不調降價格的態度略勝一籌。果不其然,ZARA開幕當日即創下5千萬的營收,業績比之前同面積10多家品牌的全年平均單日營業額高出25倍。

然殊不知,媒體這般一面倒的美化宣傳,究竟是健忘還是刻意忽略,幾個月前ZARA才剛被巴西政府指控為血汗工廠的事實。

ZARA是一家垂直整合零售商,每年開發出約1.1萬種不同的產品,並控制供應鏈和產品設計、生產及分銷流程的大部分環節。ZARA出售的成衣與配飾中,約有50%在西班牙、26%在歐洲其他國家、24%在亞非洲國家及全球其他勞動力低廉地區進行生產。

承包ZARA90%服裝生產的巴西供應商AHA,不久前才被巴西媒體揭露,工廠內來自玻利維亞籍的移工長期在「奴隸般勞動」(Slave-like labour)狀況下工作。ZARA一條牛仔褲在巴西的售價為126美元,生產成本只佔1.14美元,由生產鏈上的作業人數均分,每人每件賺取12至20美分,依件數折算月薪為156至290美元,遠低於344美元的法定最低工資。這些工人每天工作16至18小時,從週一到週六完全沒有休息,有時週日也要上班。成衣廠非法扣留工人證件和苛扣工資,也極為常見,甚至違法聘雇14歲以下童工。

巴西政府從AHA其中一家工廠解救出15名工人後,立即對ZARA母公司Inditex列出52項控訴。起初Inditex發表聲明表示自己不該為此負責,因為他們對外包公司的非法行為並不知曉。但巴西政府認為,AHA是ZARA在巴西的後勤生產部門,ZARA有義務瞭解供應商的製造過程並負起相關責任。

新時代的設計觀講求的是人道的生產過程,消費者追求平價時尚感的同時,或許應稍加思忖,除了血汗工廠撐起的血色時尚,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購買選擇?

台灣立報  2011/11/07 向紅岩

相關連結
Zara Accused Of Alleged 'Slave Labor' In Brazil (Forb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