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電玩可增創造力 趨利趨弊在於人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電子遊戲或可激發兒童的想象力,有利于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這是研究人員首次揭示技術產品運用與創造力之間的關聯。但長時間沉迷於打電玩,對兒童身心健康均有不利影響,因此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結果並非鼓勵兒童多玩電玩


激發創造力
密歇根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琳達‧傑克遜 (Linda Jackson)帶領研究小組參與“兒童與技術項目”,調查491名12歲中學生,詢問他們對不同技術產品,譬如手機、電腦、網際網路、電子遊戲等的使用情況。

研究人員隨後讓學生們參加“托蘭斯創造性思維測驗”(Torrance Tests of Creative Thinking)。測驗內容包括用曲線畫一幅“趣味盎然”的畫,給畫作取名字,然後根據畫撰寫故事。

結果顯示,男生玩電子遊戲多於女生,所玩遊戲類型也有所不同,男生偏向暴力和運動類遊戲,女生更喜歡互動型遊戲,互動對象有人類,也有非人類。

忽略性別、種族和遊戲類別等因素,研究人員發現,電子遊戲與孩子的創造力存在關聯,玩遊戲越多,創造力越強。

此外,手機、網際網路和電腦這些技術設備本身與創造力無關。

  激勵設計者


調查結果由最新一期《計算機與人類行為》網路版發表。

傑克遜告訴美國每日科學網站記者,這是首次用數據表明技術運用與創造力之間的關係。

他說,這項調查結果可能激勵遊戲設計人員弄清電子遊戲哪些方面能夠激發創造力,“一旦他們這麼做,設計出來的電子遊戲將更有益創造力的開發,同時兼具娛樂價值,新一代電子遊戲將模糊教育與娛樂間的差異”。

電子遊戲產業發展迅猛,全球年產值高達500億美元。美國娛樂軟件協會統計數字顯示,大約72%的美國家庭玩電子遊戲。

  有利亦有弊

傑克遜強調,這項調查只關注電子遊戲與創造力的關聯,並非鼓勵兒童多玩。

先前一些研究結果顯示,玩電子遊戲有礙兒童發育,長時間玩遊戲致使戶外活動時間減少,影響體質。

美國密蘇裏大學研究人員今年6月公布,研究顯示,暴力類電子遊戲降低了玩家大腦對暴力行為的敏感程度,令人變得更具暴力傾向。

不少兒童癡迷於電子遊戲,廢寢忘食玩遊戲的例子常有耳聞,為玩遊戲逃課、盜竊、夜不歸宿的故事不時見諸報端。

新華社 2011/11/07 黃敏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