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自遊實體貼身障者 研發超輕量電動代步車


民國80年前,身障者的電動代步車全為進口。發展至今20年的時間,市面上已經可以看見台灣自產的電動代步車-「Freerider」、「Luggie」。製造商「自遊實」從一間80坪的小工廠拓展到擁有自己生產工廠的規模,產品廣受好評自然不在話下。


輕巧方便 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自成立以來,自遊實即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總經理范如玉和股東們堅持以「品牌經營」為導向,堅信開發新產品,自創品牌、行銷全球才是中小企業生存之道。金融海嘯後更能體會產品創新的重要性,以不做代工,才能立足國際的勇敢信念走下去!
台灣生產 品牌行銷

自遊實16年來深耕醫療用電動代步車、輪椅等產品,所開發的產品具有結構簡單、操作方便的優點,加上對自我精益求精的要求,努力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建立「行」的方便,將產品多元化,自遊實揚眉吐氣,研發了全世界第一台可以摺疊的電動代步車。

范如玉認為一台輕巧可以摺疊的電動代步車,是未來電動車發展的趨勢。她說:「這項產品一推出,馬上受到日本一家國際車廠的青睞,對方希望掛上他們的品牌行銷日本,那時我想都沒想就拒絕。」台灣企業如何深耕品牌,確實是目前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的難關。

她強調:「很多廠商往往想說先拿到訂單,讓生產線穩定運作,以應付眼前的處境,但卻忘了品牌才是王道,等到未來想生產自己研發的產品時,卻面臨抄襲的臭名。」一旦做了代工,要轉為品牌行銷就很困難。

另外,經營電動代步車和摩托車、腳踏車是全然不同的模式。「電動代步車需要花費很多時間開發、設計,不比少樣多量的產品特色,可以轉去內地生產。」她補充道:「製造過程全為MIT,我們向國外客戶報價相對較具競爭力」。

設計理念 以人為本



范如玉說:「第一代的電動代步車欠缺人性化設計,外型龐大占空間、拆解不易,無法使用於大眾交通上且攜帶不便,一般小型車的後行李箱也放不下;二個鉛酸電池就要30公斤,加上車體,重量可達80公斤!二個人都不見得搬得動,所以我們要克服電動代步車不夠生活化的問題」。

因為時常要出國,她親身經歷了上下飛機的不便與困擾,「飛機的走道很小,寬度只有55公分,我把車子設計為45公分,這一台新型的電動代步車,可以說是全球第一台可以置於機艙內的代步車」!

「之前市面上有可以摺疊又輕巧的電動腳踏車,我就在想電動代步車一樣也可以!」首先要突破的是電池重量問題,現在普遍使用的鉛酸電池,對環境污染大,自遊實改以選用鋰電池;車體本身也要夠輕,故選擇了鋁合金,整台車總重只有23公斤」。

自遊實因設計理念和產品功能驚艷評審,獲得2011台灣精品金質獎,鼓舞了所有曾經參與且付出心血的工作團隊!第19屆精品獎選拔共有381家廠商,共974件產品參賽,最後選出459件(158家)產品獲選為台灣精品獎,其中再挑出30件產品參加金、銀質獎選拔,分別角逐前10名金質獎,及後20名的銀質獎。

進軍國際非易事

范如玉表示電動代步車行銷至國外,需要通過非常多認證以及符合當地法規,如此才能順利打入當地市場。「美國有FDA法規、德國、荷蘭、日本、以色列等國家也都有自己的法規,進入國際市場看似簡單,其實都有一定的困難」。

如果沒有政府發下的許可證書,當地人購買電動代步車也得不到補助,「這就是我們嚴謹要求產品品質的原因。」例如坐墊需要測試耐燃報告;電線要有自動切斷電源裝置等,種種的安全措施都為了保護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此外,隨著世界對環保議題的重視,各項綠色法規也逐步訂定,歐盟明示電子產品中禁止使用鉛、鎘、汞、六價鉻等重金屬,及PBDE及PBB等阻燃劑。

市場上現有的鉛酸及鎳鉻/鎳氫電池,未來都將被廣泛應用於資訊產業的鋰電池取代。因此,自遊實採用節省能源、低噪音、低污染、可重複使用、綠能產品設計,並和經濟部工業局合作申請「主導性開發產品」,研發代步車的鋰電池,經過專業嚴格測試,產品才得以帶上飛機。

她說:「每次旁人看到我這部車,第一時間都會誤認為國外進口。」殊不知台灣其實製造非常多高品質、高水準的物品,只是不懂得如何行銷,打不進國際市場,故只能仰賴代工別人的品牌。其實國人不需小看台灣的能力和技術。正如范如玉所言:「這麼好的產品,我當然想留給台灣人使用呀」!

愛很大 「礙」不怕

自遊實的產品銷售至歐美,擁有高度社會福利國家的好評,在亞洲地區也有不錯的成績,幾乎每年捐贈電動代步車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回饋鄉里。去(99)年9月自遊實特捐贈10台電動代步車予高雄市,協助高雄市身心障礙市民克服生理機能障礙。

范如玉說:「八八風災自遊實捐了80幾台電動車給受災戶,總值300多萬;我們每年也都會回饋高雄市民,沒有上下限,只要社會局統計人數的資料下來,讓我們知道就可以了。」好的產品能夠讓更多國人使用,這是自遊實衷心希望的。

如果身邊有行動不方便的親朋好友,您必定也希望他們能走出戶外、享受陽光!有了新一代電動代步車,一般人可以去的地方,身障者都能去,范如玉說:「當他們笑著和你分享今天去了哪些地方,這種分享的喜悅是加倍的」!



卓越雜誌 2011/11/02  黃楷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