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中風失語症 把握復健黃金期


中風除了在肢體運動功能上會發生障礙外,同時也會在語言及吞嚥方面產生困難,也就是所謂的「失語症」。

失語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後常見的症候群,比如中風、頭部外傷等都有可能出現失語症。由於腦部損傷,使得中樞神經處理語言訊息的能力喪失或受損,就會使得語言溝通能力喪失或減弱,且可能出現在理解或表達兩方面。除了聽和說外,語言能力的受損也會出現在閱讀和書寫方面。


失語症患者聽覺理解能力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受損,通常這種能力的損失如果輕微,比較難被察覺,因為患者在溝通時可以藉由他人臉部表情或手勢等其他線索,來明白別人說的話,但卻不是真正聽懂。

說話能力是人類獨特的重要特質之一,中風病患如果失去了說話能力,想說說不出口、聽不懂別人講的話,就算是一起生活的家人,也無法完全了解病人的需求,所以病人常常會生氣鬱悶,家屬也會因此而受到挫折及傷害。因此,失語症是個令中風或腦傷後的病人相當困擾及挫折的問題。

當病患有失語症時,會有想說話卻說不出來,答非所問,像鸚鵡一樣重複他人的話,或說出讓人無法理解的內容等現象,當發現病人有這些症狀時,建議家屬應請復健專科醫師進行評估,並且更進一步安排做更詳細的語言能力評估,及設計一套個製化的語言治療,來改善失語症患者與外界的溝通能力。

只要能夠耐心給予鼓勵和支持,並且讓病患接受專業的語言治療師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的語言能力都可以恢復到一定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越早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訓練,他們的語言能力可以恢復得更快、更好!

因為語言復健也是有黃金期的,如果時間拖得太久,未恢復的語言能力就很可能會變成永久性的傷害了!
 
 
自由時報 2011/11/25 高郁婷 彰化縣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