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專家示警:大陸人口紅利 快要變負債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研究所所長蔡昉在上海一場研討會中提出,「所謂中國的『人口紅利』在喪失,這還是一種客氣的說法。」

蔡昉表示,若從「人口撫養比」(非勞動年齡人口數/勞動年齡人口數)這個指標來看,中國這項指標最慢到後年(2013年)見底後,並不會像有些發達國家那樣長期停留在低點,而是會迅速反彈。


大陸國務院參事馬力早前也預估,大陸人口撫養比在2013年降至38.3%(即每100個勞動人口須撫養38.3個非勞動人口)的最低值後,就會出現「拐點」(轉折點),然後開始上升。

大陸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更指出,2013年以後,中國適齡的勞動人口將逐步下降。2013年~2020年下降得較為緩慢,但2020年以後下降速度將會加快。

蔡昉認為,屆時,不僅中國「人口紅利」(是指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大,人口撫養比低,社會負擔輕,利於經濟發展)不保,更會背上「人口負債」。「未富先老」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必須面對的一個現實風險-中國的人均GDP還遠低於發達國家,但老年化程度卻比西方有過之而無不及,從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事實上,近幾年,每逢春節前後大陸沿海地區就會爆發嚴重的缺工或民工荒問題,已經讓許多人意識到,過去30年支撐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人口紅利」恐怕正在快速消失中。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鐘偉周末在一場研討會中不諱言,他對中國經濟長期的前景是悲觀的,因為中國包括人口紅利在內各種紅利的消失。

鐘偉說,「人口紅利不是即將消失的問題,而是已經消失。」人口紅利加速消失,代表大陸的勞動力將變得越來越昂貴。


經濟日報 2011/11/28 林則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