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31省市自治區「雙獨家庭」 准生第二胎

大陸人口紅利快速消失讓放寬「一胎化」政策的呼聲也不斷升高,河南於本月25日修訂「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後,全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都已經開放,若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准生第二胎。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研究所所長蔡昉指出,過去幾年中國的生育率為1.4,也就是一對夫妻終身生育的孩子是1.4個,已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也低於大陸人口政策目標的1.8。

大陸人口紅利快速消失,與中國的生育水準在短時間內下降直接相關。根據大陸今年稍早公布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大陸0~14歲人口答2.2億人,占總人口的16.60%,較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時下降了6.29個百分點。

蔡昉指出,當前大陸生育率低於政策目標的1.8,代表「十二五」期間(2011年至2015年)獨生子女政策將出現改變。但他認為,政策將會循序漸進、逐步過渡。

目前大陸全國都已准許「雙獨家庭」可以生兩個孩子,蔡昉表示,下一階段可能會開放夫妻雙方有一個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兩個孩子,估計允許所有夫妻都可以有兩個孩子也將是指日可待。

無論從其他國家的經驗或中國自身的經驗來看,生育率的下降不僅是人口政策所導致,而是經濟社會等各方面因素作用的結果。

河南省社科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周全德就表示,即使河南全省所有符合條件的「雙獨家庭」全都生育第二個子女,未來幾年內,河南平均每年也就多出生1.8萬名嬰兒左右,人口自然增長率只會上升0.017個百分點。


經濟日報 2011/11/28 林則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