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美研究稱“門口”導致人突然忘記為何進房間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進入房間後突然忘記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裏。最新研究表明,經過門口這一動作是導致這種情況發生的原因。


為瞭解這一事件背後的成因,美國 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研究人員做了兩組實驗,在行走距離相同的情況下,讓兩組受試者在需要“過門”和不需要“過門”的房間做一些事情。結果發現,相較於那些沒有“過門”的人,“過門”的人更容易忘記在之前房間形成的記憶。

研究人員蓋布瑞爾·拉德萬斯基 (Gabriel Radvansky) 解釋說,門口類似於大腦中用來分割和儲存記憶的“事件邊界”。當你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大腦會對這個新環境中的情況進行更新,這個過程需要花費一些腦力。這一解析過程雖然很輕微,但很有可能將你在之前房間儲存的記憶漏掉,帶不到新環境裏。

舉個例子,你現在想去臥室拿內衣,當你真的經過門口走進臥室後,“拿內衣”的記憶就被解析掉了。現在,研究人員已經瞭解了這種傾向背後的成因,這或許能夠幫助人們避免未來再經歷這樣的迷糊時刻。拉德萬斯基對此開玩笑地建議說:“門口很不好。無論如何都要避開它們!”

中國日報網 2011/11/28 梁杉

相關連結
Walking through doorways causes forgetting: Further explorations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