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ISSCC 2012論文名單揭曉 我入選9篇排名第六

素有IC 設計界奧運之稱的2012年度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即將在明年2月19~23 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本次 ISSCC 共有 202 篇論文獲選,其中台灣共有 9 篇論文入選,佔全球入選論文數 5%,排名全球第六。


今年我國產學研各界入選 ISSCC 的論文數分別是台灣大學 4 篇、清華大學2 篇、交通大學 1 篇與聯發科技(MediaTek) 2 篇,內容分佈於各個研究領域,且所發表的論文在技術上皆有重要突破。

台大所開發之「新皮質運算晶片」,為世界首次嘗試在矽晶片之運算及互連等方面,採用創新之「大腦啟發架構」,可以有效率處理影像「辨識」。在可應用性方面,「新皮質運算晶片」也創下同領域最高之紀錄,對於需要辨識人物、動物、物品、地點、動作等均可支援,可應用於如自動車輛駕駛、機器人視覺、智慧型安全監控等系統。

此外,台大研究團隊開發用於 E-頻帶(60-90GHz)中車用雷達系統以及無線點對點寬頻傳輸網路之功率放大器,在相同能量消耗下可以比傳統的功率放大器增加將近一倍的輸出功率,大幅提升傳輸距離。台大的另兩篇獲選論文則是研究鎖相迴路的相關成果,分別是「寬頻全數位延遲鎖相迴路晶片」及「2.4GHz 低相位雜訊鎖相迴路晶片」,兩項成果在晶片效能上比起世界上其他現有研究皆有顯著提升。

清華大學與台積電將發表全世界最低操作電壓之電阻式記憶體,此低電壓、低功耗、非揮發性記憶體研究成果,可以降低可攜式電子產品之功耗,增長待機時間,為未來全球記憶體廠商之重要研發目標,亦是台灣記憶體廠商可與國外記憶體大廠競爭之機會。同時,清大亦將發表影像感測器技術,用以改善傳統主動畫素感測器 (APS) 在低電壓下的訊雜比 (SNR)。而交大研究團隊將發表一高速高精確度與低功耗之類比數位轉換器晶片,其在 200 MHz 的取樣速度下,有最好的解析度與最低的功耗,可應用於移動式通訊系統中之無線區域網路、消費產品中的手機、高解析數位電視、可攜式電腦等。

聯發科技將發表結合四種先進無線連結標準單晶片,內含 2.4GHz 和 5GHz 雙頻 802.11n Wi-Fi, Wi-Fi Direct及 Wi-Fi HotSpot、藍芽 4.0+HS 雙模運作、GPS/Galileo/SBAS/QZSS,及 FM 無線電收發器等功能。在電源管理器方面,聯發科技亦將發表單一電感多組輸出 (SIMO) 電源供應器的技術,兼顧效率、尺寸、與成本之優點。

此次大會以 Silicon Systems for Sustainability 為主軸,在獲選的論文中,以感測技術為主的 IMMD(Imagers, MEMS, Medical and Display)為最大領域,佔全部論文的 13%。此外,高效能的數位電路則為成長最快的領域,從去年的 7%到今年的 10%。顯示未來除了生醫領域仍為熱門話題外,數位電路也成了各研發單位決勝的關鍵。


電子工程專輯 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