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高市超商 須「無障礙」

率先全國 不改善最重罰30萬

高市府擬訂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新一波改善計劃,率全國之先要求全市七百多家便利商店出入口必須設置無障礙設施,以利身心障礙者進出,勸導遲未改善者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處六萬至三十萬元罰鍰。台灣無障礙協會副理事長黃文斌說:「希望無障礙設施不要只做一半、徒具形式,才能讓身障人士真的進出無礙!」


高市建築管理處副處長陳國雄說,此次訂定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分類分期分區執行計劃,主要是因應內政部修訂《建築物技術規則》,全市七百五十六家便利商店等營業場所也需設置無障礙設施,此外,加油站需設置無障礙廁所也是新一波改善計劃重點之一。

高市以往推動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成效不錯,今年還成為全國唯二獲績優獎縣市,此次推動便利商店無障礙設施改善計劃的腳步比其他縣市快一步。陳國雄說,縣市合併前,高市便利商店改善成果不錯,完全改善店家逾四成,市府最近已發布第二次改善公告,最慢二○一四年前,業者若仍無具體改善,不排除開單告發。

須解決管委會刁難

《蘋果》昨午檢視高市多家便利商店,發現部分店家入口有階梯,因還未設置無障礙坡道,大門旁設置服務鈴。統一超商公共事務室公共關係經理林立莉說,一定會配合政策,改善店家無障礙設施,「可是有些店家想改善,大樓管委會卻不同意,有些店家設置無障礙坡道後,反而有路人因此絆倒,實際改善情形需要更細緻的規劃!」建議市府找業者會商,擬訂完善實施計劃。

出入無礙店內擁擠

黃文斌抱怨,政府以往改善無障礙設施都是做半套,以賣場、便利商店為例,出入口有無障礙坡道,但進入賣場後貨架排的很近,「輪椅根本轉不動!」此外,騎樓障礙物太多,就算進出店家無障礙,但根本無法通過騎樓,「希望此波改善可以更體貼身障人士,讓身障者真的通行無礙。」

高市無障礙設施改善資訊

  • 計劃名稱: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改善計劃
  • 執行重點:756家便利商店
  • 執行內容:室外通路、室內出入口均應有無障礙設施
  • 罰則: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可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 舉報專線:(07)331-5502
資料來源:高市工務局建管處

蘋果日報 2011/11/28 魏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