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心裡想什麼 電腦讀得出來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神經學」雜誌網絡版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利用安裝在運動麻痹患者腦部表面的電極,成功讀取患者的腦電波,推測出其意圖,從而使作為義肢的機器人動了起來。這一成果有望促進開發出幫助相關疾病患者運動和表達意圖的裝置。


研究人員為12名年齡在13歲至66歲的運動麻痹患者,在腦部表面安裝電極,這些患者的運動麻痹症狀各不相同。

研究人員利用電腦分析患者希望動手和動胳膊時腦電波的特徵,然後讓電腦記住這些特徵,推測患者運動意圖,結果準確率可達60%至90%。例如,對於半身不遂患者,電腦能夠高效解讀患者的腦電波,準確推測出患者希望做出的動作,將分析結果輸入作為義肢的機器人,機器人能隨時實現彎曲肘部、抓東西等符合患者意圖的動作。

研究人員下一步將擴大研究對象範圍,爭取將這項技術早日實用化,以幫助患者提高生活品質。


新華社  2011/11/08


相關連結
Electrocorticographic control of a prosthetic arm in paralyzed patients (ANNALS of Neur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