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植物人仍有意識 腦波能反應

「刺胳針」(The Lancet) 醫學期刊九日刊登的研究指出,加拿大科學家透過大腦掃描器「腦電波儀」(EEG),成功測得過去認為已陷入永久植物人狀態、腦部已無意識的病患腦波,讓人燃起幫助植物人與外界溝通的希望;若能廣泛應用,這項成果也有助醫療人員找出更多誤診為植物人的患者。


「新英格蘭期刊」去年刊登研究指出,研究人員透過核磁共振(MRI),發現部分植物人還有意識,且可透過MRI與外界簡單溝通。不過MRI移動不易、需要專業人士操作且價格昂貴,實際應用困難,因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教授歐文(Adrian Owen)與克魯斯 (Damian Cruse),希望能找出價格較低廉、移動較容易的儀器,來代替MRI。

歐文與克魯斯認為,將感應電極放置頭皮上偵測腦波的儀器「腦電波儀」,或許可做為MRI的替代工具。因此他們以英國與比利時兩所醫院的十六名植物人為研究對象,再招募十二名健康人為對照組,展開研究。兩人在兩組受試者頭皮上裝置好腦電波儀的電極,要受試者想像抓緊右手、接著放鬆,反覆嘗試之後,再請兩組受試者想像握緊並放鬆腳趾。

腦電波儀偵測發現,植物人組有三名病患的腦波,與對照組受試者的腦波相同,不過大部分病患的腦波都沒有反應;有趣的是,對照組裡,竟然也有一些受試者腦波沒有反應。三名有反應的病患年齡在廿到四十五歲之間,腦損傷原因不一,其中一名已陷入植物人狀態近兩年。

研究團隊表示,只有兩成以下的植物人,有足夠的意識與動機,表現出知道有人在詢問,與之前MRI研究結果差不多。

EEG體積小 價格較MRI低廉

歐文與克魯斯表示,腦電波儀不僅體積小,且價格約在兩萬五千到九萬美元(七十五萬到兩百七十二萬台幣)之間,比起動輒三百萬美元(九千萬台幣)的MRI低廉許多,有助醫療人員更機動地使用。

不過他們指出,這份研究只是初步成果,要實際臨床應用,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此外,這項科學突破也會帶來倫理挑戰,因為要了解植物人的內心世界非常困難,植物人能回答是或不是,不代表他們有能力思考生命是否仍有價值等複雜議題。








自由時報 – 2011/11/11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