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專利vs.壟斷 公平會設工作小組

智慧財產法規授權專利發明者「獨占」權利;但反托辣斯法卻不允許壟斷行為。近來兩套法規競合問題,成為歐美科技業界最熱話題。我公平交易委員會近來成立「專利工作小組」,觀察趨勢及進行檢討。


國際間科技大廠的專利戰打得火熱,我國廠商也捲入戰火。

歐美國家最近浮現專利法與反壟斷法規之間的對立問題,不時有科技業者針對競爭對手以專利方式壟斷市場的行為,提出訴訟。

公平會委員孫立群昨(24)日表示,目前國內業者只面臨專利訴訟問題,還沒發生過因專利違反反壟斷法、而遭提告的案例。若有國內業者遭提告違反反托辣斯法,也都是價格問題,與專利無關。

他指出,專利本身就有獨占概念,核發專利的政府單位,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專利,鼓勵業者或學界投入研發工作,並將其商業化。但此概念,又與公平交易法的市場開放競爭觀念,互相衝突。

孫立群指出,這在全球包括歐盟、美國,都是很新、很熱話題,各國實務界和學界都在討論,專利的運用是否太過浮濫?與反托辣斯的競合應該如何取捨等。

他指出,因應局勢,公平會成立「專利工作小組」,蒐集國內外專利與競爭法規之間的競合關係、研究國際趨勢與相關案例,並主動召開會議檢討。

至於專利工作小組未來是否會針對兩套法規的競合,進行修法、或推動政策面?孫立群說,此議題剛浮出檯面,現階段仍以研究為主。


經濟日報 2011/11/25 蔡佳妤




專利vs.反壟斷 燒到手持裝置



反托辣斯法向來對壟斷市場的科技巨頭不假辭色,但專利法卻保障發明者「壟斷」智慧財產權的權利。兩套法規之間的對立已久,如今雙方的角力已延燒到科技業最熱門的領域:手持裝置。


反托辣斯法向來對壟斷市場的科技巨頭不假辭色,但專利法卻保障發明者「壟斷」智慧財產權的權利。兩套法規之間的對立已久,如今雙方的角力已延燒到科技業最熱門的領域:手持裝置。

智慧型手機、電子書閱讀器和平板電腦等裝置,都涉及成千上百的專利,科技公司也發動一連串專利侵權訴訟,藉此打擊競爭對手的產品或賺取高額賠償費。

這場專利官司混戰挑起一個基本的法律問題:在容易遭壟斷的行業,各公司是否因濫用專利權而扼殺競爭?

美國電腦與通訊業協會(CCIA)主席布萊克說:「專利法體系現在被搞得烏煙瘴氣,許多公司都透過不同方式濫用與玩弄專利法。」

最近許多科技公司紛紛找上美國司法部,指控競爭對手違反反托辣斯法。業者表示,司法部如何因應將對產業未來帶來深遠影響。

要是司法部決定限制科技巨頭行使專利保護權,就像今年微軟和蘋果公司的案例,情勢將對小型創業公司有利,科技業可能因此大洗牌。不過司法部也可能大動作削減研發獎勵措施,藉此澆熄市場上如火如荼的專利權爭奪戰,只是這可能有礙科技界的研發。

上周一份由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提交的法律文件,讓外界窺見部分企業正敦促政府對其競爭者進行反制。

正和微軟打侵權官司的邦諾要求司法部對微軟展開反托辣斯調查,以釐清微軟是否「利用專利把開放程式碼軟體逐出市場」。

邦諾的舉動並非特例。據了解,最近數月司法部的反壟斷部門湧進大批來自蘋果、Google、微軟和三星等公司派出的說客。有些要求政府抵制對手的反競爭行為,有些則捍衛取得專利權的交易。


經濟日報2011/11/21 莊雅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