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宏碁平板事業重整 敲響Android警鐘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宏碁(Acer)公司於2011年4月成立的觸控事業群,12月23日傳出將進行調整,平板裝置(Tablet)業務將轉由電腦產品全球運籌中心負責,且人員縮編至70人,至於手機部門層級將在組織內下調。雖然宏碁澄清目前組織調整未完全定案,但觸控事業群已名存實亡。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汪貫中分析,宏碁在2011年全球平板裝置出貨排名第5,約185萬台,但下半年因庫存壓力,出貨已逐季下調;而展望2012年,目前全年訂單能見度僅100萬台,遠低於市場預期。DIGITIMES Research Street Price更指出,在龐大庫存壓力下,Iconia A500美國價格已降至299美元,與同級產品華碩Eee Pad Transformer價差已近100美元。

2011年第4季 Kindle Fire 上市,已揭開2012年平板裝置市場M型化發展序幕。汪貫中分析,在蘋果(Apple)與亞馬遜(Amazon)分佔高低階市場區隔競爭態勢下,平板裝置市場發展,恐跟隨MP3與數位相機等其他可攜式CE腳步,僅高低階產品存活,中階產品消失。

對應Google董事長Eric Schmidt訪台,前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請願Google應照顧利害相關人利益,此次宏碁平板裝置業務重整,再為Google敲響一次警鐘。在缺乏電信營運商施力情況下,Android在平板裝置市場將面對與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同遊戲規則。雖然Ice Cream Sandwich將會整合手機與平板裝置作業系統版本,但品牌廠商無利可圖情況下,平台本身的技術改善對提升Android平板裝置市佔率幫助有限。

汪貫中認為,若在宏碁後,其他品牌業者也在M型化競爭下接連敗退,對微軟(Microsoft)在平板裝置市場的發展,則僅剩下極佳與極差兩種可能。極佳狀況是,Windows 8重新為非蘋平板找到市場定位,並保留品牌業者獲利空間,因此獲得大力支援;極差狀況是,Windows 8平板裝置無法與目前產品差異化,品牌業者亦無利可圖,則Windows 8將在平板裝置市場中失敗。


電子工程專輯 2011/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