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幹細胞分化新發現 有助再生醫學


中研院研究團隊首度觀測到人類胚胎幹細胞分化過程的醣脂變化,對幹細胞再生醫學的發展助益良多,也為脊髓損傷患者開啟希望之窗,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幹細胞(Stem Cells)」期刊上。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游正博及研究員邱繼輝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特殊方法,將人體胚胎幹細胞分化到神經組織細胞與消化器官細胞未分化的狀態,然後利用質譜儀技術,針對不同類別的細胞醣脂作有系統的結構分析,找出足以區分出神經細胞的GD3醣脂,以及消化器官細胞的Gb4Cer醣脂。

游正博表示,早期胚胎幹細胞會分化成肝細胞的標的,很可能在肝癌中也會找到相同的標的;所以如果能找出分化成特定組織的分子標誌,將有助於腫瘤檢測與治療之用。

他並說,研究團隊解構一系列醣脂分子群,區分出哪些是可以用的分化細胞,哪些又是不能用的未分化胚胎幹細胞;未來將純化過的已分化細胞注射到病患體內,可修復損壞的器官組織,也可降低罹癌的風險,對再生醫學發展有所助益。


自由時報 2011/12/01 湯佳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