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居服員勞心勞力 還要倒貼車資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伊甸基金會昨天公布一項調查顯示,近六成居家服務員表示工作吃緊,體力負荷重,居服員甚至得自掏腰包補貼到偏鄉的車費,希望政府正視。

 伊甸基金會與藥廠進行「台灣居家服務現況調查」,伊甸7處服務中心承辦宜蘭、基隆、三峽、北投、南投、嘉義縣市的居家服務工作,230名居服員以時薪150到180元提供服務。

 124名受訪的居服員在此次調查中反映,照顧資源不足。56%居服員表示工作負荷辛苦、吃緊,93%期待增加人力協助;因居服員交通需自理,服務家住偏遠的個案,常須自掏腰包補貼車費,57%的受訪者希望增加車費補助,減輕負擔。

 從事居服工作9年的居服員陳阿寶表示,居服員是長者的生活夥伴,可能比家屬更清楚長輩的生活點滴、心事甚至身後事。個案家屬常等居服員到了,交代完事情才安心外出辦事。

 在照顧過程中,居服員發現老人因咀嚼困難或胃口不好,有營養不均、抵抗力變差的問題,另外,老人因孤單、欠缺安全感,普遍有情緒低落、悶悶不樂的心理現象。

 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王剴鏘醫師表示,近6成老人希望在家安養,但子女因工作關係無法自行照顧,身心健康常需依賴居服員協助。

 國內目前有2萬多位居服員,仍供不應求,王剴鏘說,台灣十年長照計畫正在起步,政府要多花一點心力關懷長者,也需要企業界支持,關注行動不便高齡者的身心健康。
 

中國時報  2011/11/30 張翠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