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智慧型輕載具 造福老癱殘

國科會智慧型輕量化移動載具期末成果發表昨天在清大舉行,會中有十一所大學、展示十四種研發成果;有協助老人及下肢癱瘓者的輔具,也有獨輪平衡自行車、價值一千多萬元超跑電動車及空調座椅。


每項研發成品都結合理想與現實,便捷性及智慧性讓人眼睛一亮,但離量產及平價目標仍有努力空間。

移動式輪椅 協助站立

成功大學陳天送教授的研發團隊以「站與行的尊嚴」為主題,移動式輪椅可協助脊髓損傷者或下肢癱瘓者由坐的空間延伸到站立空間,且可自由前進、後退,從坐姿到站立只需四十秒,不僅有復健效果,也能延伸脊髓損傷者的視覺空間,且只要一根搖桿就能自在操作,還可透過感應桿呼叫電動輪椅到指定位置。

台灣科技大學郭重顯教授研發移動式輪椅,但移動是用兩手往前移或後挪進行,側邊可打開銜接床鋪,只要將手放在固定感應處,也能測試心電圖。接上電腦後,還能一指按電源開關,如開啟電燈或電暖器等,透過轉接介面,還能讓使用者任意上下電梯,電池沒電時,會自動到固定位置充飽電。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團隊也展示去年獲龍騰微笑首獎的獨輪平衡自行車,只要在座椅接上平衡感應器,即使騎著獨輪車前進都不會跌倒,可做為短距離的低碳省能交通工具。

節能超跑 量產不易

南台科技大學盧燈茂教授研發團隊則打造出碳纖維超跑電動車及空調座椅,所有碳纖維都是學生自行研製,空調座椅則是個人式的穿戴衣,只要穿進空調衣,就能調節溫度,減少不必要的冷氣浪費,達到節能功效,不過因為造價太昂貴,要量產恐怕不容易。
 
自由時報 2011/12/16 洪美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