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照護需求大 婦女就業春燕到


據彭婉如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年10月份,大台北地區的老人居家陪伴需求已較去年整年度成長8%,居家坐月子需求更成長52%。基金會表示,照顧服務需求大,將成為中年婦女轉業的最佳選擇。

人生閱歷成助力

彭婉如基金會今年舉辦的第3屆天使獎,選出11位優秀的居家服務人員進行表揚,這些得獎者年齡從45至55歲,年資3至5年。除了少數是家庭主婦外,有的服務人員是華碩資遣員工、成衣代工,還有老闆娘和女強人。

基金會認為,這些服務人員能把居家工作做得好,除了認真和用心外,過去累積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更是成功因素。基金會也指出,服務老人首重溝通,一定要懂得人情世故,才能抓住長輩的心,中高齡婦女過去累積的人生閱歷正有助於這樣的工作。基金會也鼓勵遭遇工作瓶頸的中年婦女,不要侷限過去資歷,反而可以善用歷練勇敢轉業;在各行各業累積的經驗,都可以在家庭服務中實現。

居家陪伴多元化

彭婉如基金會研發老人居家陪伴服務5年,目前總共有5百位居家陪伴員在各家庭中服務。基金會發現老人服務的需求十分地多元,除了傳統常見的長時數失能老人照顧之外,也有許多短時數的健康老人家事需求。居家陪伴員的工作的服務,除了煮飯、打掃、洗衣之外,也會協助洗澡、上廁所、陪伴看診,更像是老人家的生活助理,打理獨居長輩家中的大小事。

坐月子市場看漲

雖然生育率直直落,但「在坐月子服務」卻逆勢成長。據彭婉如基金會統計,2008年起台北及桃園地區坐月子的需求量2008年僅740件,但2010年已達2,095件;今年至今,每個月都有290多件。龍年將來到,生育率看漲的同時,基金會指出這是婦女就業的好機會。

彭婉如基金會指出,中高齡婦女轉業十分困難,尤其在不景氣的時代;但居家式的服務工作,卻是中年轉業的好選擇。基金會的居家陪伴和坐月子人員在就業前,需先上過1個月的培訓,內容以實務操作課程為主,考試合格遴選通過後幾近百分百就業,平均月薪3萬以上。基金會表示,歡迎喜歡煮食、溝通有耐性,且適應力佳的二度就業婦女一起投入照顧職場。

台灣立報 2011/12/04 史倩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