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鼓勵一人勝活一天 漸凍英雄撼人

基隆市青年發展協會昨天邀請「漸凍英雄」蕭建華在市議會演講,他說「讓我多活1天,不如讓我多鼓勵1個人」,希望民眾遇到困境時「與其跟老天爺生氣,不如自己爭氣」,過好每一天。


蕭建華8年前被檢查出罹患「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成了「漸凍人」。他一度想要輕生,但因女友不離不棄,成功大學中文系的老師和同學還輪流來照顧他,讓他念頭一轉,開始進校園等地演講,希望用自己生命故事鼓勵他人不要自艾自怨,「天要我哭,我偏笑給你看」。

2005年10月完成第100場演講後,蕭建華計畫搬到山上等待生命平靜結束,沒想到1個多月後住處發生火警,燒掉他的家當,還奪走那天來照顧他的學妹黃智勝的性命。

為了不讓學妹白白犧牲,蕭建華決拖著病軀繼續演講,昨天是他的第1274場演講。蕭建華對生命的熱忱感動許多人,2008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1名自閉兒的媽媽聽完演講後說,蕭建華提到如果生命可以選擇,大家都想選擇帥的、美的、富有的等一切美好狀況,但現實生活常是讓人無法選擇。蕭建華坦然面對並接受自己的生命,進而欣賞自己的生命,令人感動,她要向他看齊。

基隆市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志豪說,現在有不少年輕人的生活態度是多抱怨,少珍惜,希望藉由蕭建華的生命故事分享,用更樂觀的心胸看待生活,珍惜生活中已經擁有的幸福。


聯合報 2011/12/05 邱瑞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