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擺脫傳統 美國電子教科書漸興盛


率先在線上販賣書籍的美國網路零售業者亞馬遜稍早宣布,其數位書銷量已超過紙本書。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並非所有類別的書都走向數位化趨勢,雖然很多消費類叢書已成功地轉換至這個新型式,但教科書仍以紙本較多。

由於出版商利用Kindle和iPad等平板電腦的日益普及,開始擴增教科書的目錄,提供通常一或兩學期就過期的電子教科書出租服務。

出版商表示,數位成長的潛力促使出版商進行實驗,開始推出跨越傳統教科書界線的產品,慢慢淘汰靜態的文本和圖像,而採取多媒體的內容。

英國出版商Taylor & Fracis負責人馬克‧馬朱瑞(Mark Majurey)表示:「教科書開發成電子書,應該是出版業未來的踏腳石。」

數位教科書是可以透過電子閱讀器、電腦或用網頁瀏覽器在線上閱讀的書籍,儘管目前並無數位教科書全球銷售的精確數字,但很多出版商都看到類似的成長模式和市場佔有率。

根據紐澤西州學生市場研究公司Student Monitor的資料,今年秋季美國所購買的教科書中約5%是數位教科書,高於春季那一學期的2.1%。

根據社交學習平台xplana的預估,去年美國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用電子教科書佔教科書營收達1%,而到2014年時,將達18.8%,市場規模約達10億美元。

xplana認為電子教科書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幾項因素,包括:平板裝置與電子書閱讀器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電子教科書內容可獲得性增加,電子教科書價格相對比紙本教科書更有吸引力,以及學生開始對於線上學習日漸熟悉等。

專門研究出版業的研究公司Simba Information預估,今年美國電子教科書銷售金額將達2.673億美元(台幣80.5億元),較去年增加44.3%。美國出版商協會預估,去年大學教科書的銷售金額達45.8億美元(台幣1,379.8億元)。

Simba資深分析師凱茜‧米奇(Kathy Micky)表示,電子教科書預計將成為出版業未來成長的推手,該公司預估到2013年,電子教科書將佔教科書市場營收的11%。

儘管若干教科書出版商早在10年前就推出一些數位教科書,但數位教科書市場是在最近幾年才快速成長,為了回應這個新需求,很多教科書出版商幾乎將所有產品數位化。

教科書出版商John Wiley&Sons數位發展部門主管布魯斯‧史帕茲(Bruce Spatz)表示:「我們所有的教科書都已經數位化。」

早期教科書的數位化主要鎖定在專門類教科書,如今出版商看重更廣大的市場,鎖定在各種科目以及剛就讀大學的學生。

米奇表示:「大體而言,讓出版商賺最多錢的教科書是入門書,業者現在致力於提供大一新生、入門和很多學生必修核心科目的教科書。」

其他加入電子教科書市場的出版商,包括美國紙本教科書出租公司Chegg,今年開始提供可下載的電子教科書。該公司今年8月宣布,計畫擴張成美國最全面的電子教科書零售商。

美國五大教科書出版商合夥人CourseSmart不久前也宣布,考慮擴大海外市場。這五大教科書出版商提供美國網路大學近9成的電子教科書。

也許最大的改變來自於電子教科書的出租。電子教科書可以設定使用期限,通常在首次購買後的6至18個月之間,這意味了它們不能像傳統紙本教科書那樣重新銷售。

出版商表示,絕大多數的電子教科書也授予首購者使用許可,複雜的軟體確保這些首購的數位教科書不會被轉用,這些措施有助於確保電子教科書的價格遠低於紙本教科書的造價,但有些紙本教科書商可能有不同看法。

美國出版商協會負責高等教育部門的主管布魯斯‧希德布蘭德(Bruce Hilderbrand)表示:「這可能是印刷商的問題,不是出版商的問題。」

今年夏天亞馬遜宣布,將與3家主要教科書商合作,提供電子教科書的出租服務,包括讓學生租借一本書30天。當亞馬遜宣布這項計畫時,該公司表示,學生可以省下買新紙本教科書80%的費用。

學生表示,電子教科書出租有優點也有缺點。喬治曼森大學大三生芮貝卡.強森(Rebecca Johnson)表示:「這比買書還要便宜。」強森在大二時買了第一本電子教科書,因為直接向出版商購買,因此價格便宜了5成,但她指出,電子教科書無法長期保存。

強森表示:「你只有在上課期間擁有電子教科書,卻不能永遠持有。」她購買的第一本電子教科書在180天後就過期了。

CourseSmart行銷長吉爾.安布洛斯(Jill Ambrose)表示,出租的紙本教科書通常可以影印和保存下來,多數出版商也會讓已購買電子版教科書的學生,在購買紙本時更大的折扣。

對一些學生而言,電子教科書有使用時限,可能成為他們不願購買的原因。

強森就說:「我通常會買紙本教科書,因為在其他課也會用到。若我訂購電子版的個體經濟學教科書,以後要用到時,還要再上網訂購一次,實在很麻煩。」

無論出售或出租,教科書出版商開始仰賴平板電腦的風行,來帶動電子教科書市場。根據蘋果公司的統計,iPad在全球已銷售4千多萬台。亞馬遜尚未公布Kindle平板電腦的銷量,但預估已銷售數百萬台。

Simba資深分析師米奇表示:「iPad風潮將帶動市場對電子讀物銷量增加。」

但米奇也警告,亞馬遜在2007年推出Kindle電子閱讀器時,並未大舉提高電子教科書銷量,iPad熱潮可能也無法徹底改變消費者對電子教科書的想法。

若干專家也質疑,教科書是否會像一般書籍一樣進行全面數位化,以迎合平板電腦、電子閱讀器、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時代。

華盛頓大學教授查洛特.李伊(Charlotte P. Lee)表示:「電子教科書是一個基準,它要全面數位化的時間,可能比很多人想的還要久。」

今年5月李伊公佈對大學生的研究顯示,多數大學生在使用電子閱讀裝置幾個月後就放棄,這些學生抱怨,在紙本教科書所養成的傳統閱讀、翻書頁和作筆記的習慣,很難適用於平板電腦。

李伊解釋,儘管電子教科書會越來越流行,從數位裝置學習,尤其是現在正夯的Kindle和iPad,還以很多問題要克服。

傳統的線性敘事方式可以輕易地進行數位化,放在電子裝置上,但教科書無法那麼做,因為教科書通常不適合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

李伊表示,須對教科書建立認知地圖(cognitive mapping)——知道包括哪些特定內容、在哪一頁等,以協助學生駕馭如此龐大的文本。

李伊指出:「我們必須設計專門用來協助學生閱讀教科書的電子裝置。」

但仍有諸多跡象顯示,電子教科書越來越受到學生歡迎。今年五月全美大學書店協會公布調查發現,在655名受訪學生中,39%使用專用的數位閱讀器,高於5個月前調查的19%。該協會表示,這個結果顯示,大學生對數位閱讀器產業的轉捩點正快速接近之中。

這個轉捩點似乎更接近若干傳統書商。在賓州大學附近經營書店的約翰.林多(John Lindo)預估,由於電子教科書很受歡迎,該書店今年賣的紙本教科書料將比去年少一成。

儘管林多的書店已提供可供下載的電子教科書,他認為這股趨勢終將衝擊到像他這種實體書店。林多表示:「電子教科書是大學書店邁向結束的開始,因為學生將不再需要我們。」


台灣立報 2011/12/04  葉興台
相關連結
Textbooks Finally Take a Big Leap to Digital (NY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