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行醫累到癱 台灣史懷哲:我不可能永遠帥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奉獻家鄉行醫,累到中風半身癱瘓,依然只憑單手開車翻山越嶺看診,被稱為「台灣史懷哲」。來自各部落的原民朋友,以他為主角拍紀錄片「我不可能帥到永遠」,說出他不要個人光環,只盼家鄉醫療困境受重視的心聲。

「我不希望大家只把我當英雄,卻沒看到背後的滄桑與問題!」排灣族的徐超斌單手行醫的故事批露後,每次演講都有聽眾跟他說「因為有你在,達仁鄉很幸福」。然而人口逾四千的達仁鄉,僅他一位醫師,怎麼可能幸福?「我多希望部落居民能像都市人一樣受照顧」。

徐超斌指出,台東已是台灣本島醫療資源最落後的地區,但台東所有醫療資源還集中在台東市,獨獨從台東市到屏東楓港間的一百公里,一家醫院也沒有,「這是全台最被冷落的角落」。他呼籲應在這裡建南迴醫院,以免許多人因送醫路遙,病情加重甚至不治。

「我們一樣有繳健保費,總計也繳了上億,但享有的資源有否幾千萬?」徐超斌感嘆,健保一直叫窮,是因為都市人利用得太多,醫院多得選不完;但他放棄大醫院高薪回鄉服務後,等了七、八年都沒等到醫院,連急診專科醫師數也遠不及其他地方:全台平均十萬人有五位急診專科醫師,台東二十三萬人僅三位。

該片副導演陳美齡是卑南族,台東出生、現也回鄉服務,深知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狀況,在參與「原住民新聞及紀錄片人才培訓課程」時提出拍片構想。團隊其他成員大家有志一同:「超人醫師」徐超斌是很棒,但醫療結構的缺口,不能只靠他的個人神話遮掩。

在片中,不論徐超斌開車、看診、寫病歷,鏡頭都不時停在他癱在腿上的左手,那是徐超斌五年前過勞中風所造成。徐超斌說:「也許我這輩子都無法完成南迴醫院,但我若不做,根本不可能發生,只要後面有人接手就好。因為我不可能帥到永遠嘛!」
 
聯合報 2011/12/26 何定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