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開發孩子閱讀力 從一起選書開始

電視、電腦的普及化,以及平板電腦的熱潮,使得現在孩子接觸書本的時間大為減少。

理論上,1歲多的孩子應該可以翻書、理解書本的上、下與前、後關係,並在3歲時,能區分文字和圖片是兩種表達實物的不同方式;但是現在的孩子接觸書本的機會少,家長要如何讓孩子丟開「憤怒鳥」遊戲,一起坐下來翻翻書呢?



  • 跟孩子一起選書

    無論是圖書館或是書店,都適合家長與孩子一起選書,選一些孩子有興趣的書,一起共讀,可以讓孩子更有動機閱讀,效果更好。
  • 選擇插圖生動的書

    學齡前的孩子應以繪本為主,圖畫生動的童書總能快速抓住讀者的視線,圖畫也比文字更快聯結到孩子的經驗感受,圖畫中的各個細節也能表達精簡文字無法涵蓋的幽默,或整本書的連貫性,就算是學齡前的孩子也能體會其中的趣味。
     
  • 口手並用

    家長應該和孩子從標題讀起,並在讀的時候用手指逐字指著封面上的標題,如果是孩子有興趣、已經聽了好多次的書本,可以讓孩子指著標題,讓孩子漸漸發展語音和文字關係的聯結。唸故事時,也可以讓孩子看著家長的手指,注意語句中的標點符號,朗讀時的停頓最好和標點符號處一致,讓孩子日後讀寫時,更能理解標點符號的作用。
     
  • 同一頁停留

    如果只是把故事書裡的故事唸完,那麼和放錄音帶沒什麼不同,但如果能在每一頁做停留,和孩子討論,共讀的趣味會更多。討論時,可以讓孩子在圖畫中找出主角、故事發生時間及地點,更可以討論事件的前後因果關係,並察覺圖畫中人物的表情、情緒變化。

依照孩子的興趣和經驗,可以適時延伸討論,例如有關公園的書,和孩子討論去公園玩的經驗及和書本上的同異處等。

要提醒的是,持久戰是很重要的,剛開始可以從天天讀5分鐘做起,等孩子看出興趣後再說。


自由時報 2011/12/11 邵盈臻 台北永誠復健診所語言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