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以色列研製出微型膠囊相機可“看”病送藥

以色列研究人員研製出微型膠囊相機,不僅能進入人體,觀察病人傷口或腫瘤,還能把藥物送到體內,且不會像使用傳統內窺鏡那樣讓人感覺不適。

能移動

特拉維夫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的加博爾·科沙博士帶領研究小組,研製出世界上首部無線遙控微型相機。 它後面有條“小尾巴”,由銅線圈及彈性聚合物組成。 體外的磁共振成像儀(MRI)發出信號產生磁場,讓“小尾巴”震動,從而讓相機在人體內移動。 通過相機內的電子儀器和微型感應器,操作人員利用磁場操控相機遊走到不同部位。

科沙解釋說,磁共振成像儀具有強大、穩定的磁場,發出的信號能引導相機在人體內游走,“原理如同帆船隨風向航行”。

他補充說,相機使用銅線圈是關鍵。 通常用磁共振成像儀檢查時,體內如果有金屬物質,會因磁場干擾致使金屬部位周圍的圖像形成偽影。 銅屬抗磁質,對成像儀影響較小。

痛苦小


科沙說,研製膠囊相機的靈感來自用於檢查胃腸道的內窺鏡“膠囊”。 患者吞下“膠囊”後,“膠囊”在患者自身胃腸道動力作用下沿消化道運行,內置微型攝像機拍下多張患者胃腸道病變情況的照片,然後自行排出體外。 它的最大優點是減輕患者做傳統胃鏡檢查的痛苦。

內窺鏡技術在體檢中已廣泛使用,但它容易讓患者產生不適感,有些患者在使用後需服用止痛藥,還需要休養。 與傳統內窺鏡相比,膠囊相機在觀察隱藏傷口、局部輸送藥物、活組織檢查等方面的優勢明顯。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生物醫學微型設備》雜誌發表報告說,他們在美國波士頓一家醫院測試膠囊相機的原型機,操控測試結果令人滿意。 現階段研究人員只用膠囊相機做消化道檢查,因為相機進出人體最為方便。

微型化


上世紀60年代經典科幻影片《奇幻旅程》是第一部利用微縮技術拍攝人體內部的科幻片,講述一名蘇聯科學家因腦血管遭間諜破壞而命在旦夕,5名美國醫生被縮小成原來體型的幾百萬分之一後置於膠片中,注射進這名科學家體內進行血管手術的故事。

科沙說,膠囊相機屬於微型機器人課題的一部分,他們的研究成果使科幻內容成為可能。

在瑞士,研究人員製成納米機器人,可“遊”入眼球血管,為患者上藥治療。 目前這項技術僅進行過動物實驗。 研究人員說,如果機器人足夠小,將可以在不需麻醉的情況下注射到眼球中,在特定區域釋放藥物,甚至進行部分非侵入性手術,治療視力衰退、視網膜血管阻塞等病變。



新華網 2011/12/19 喬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