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德國揭開裸鼴鼠觸酸不疼奧秘實為疼痛通道堵塞

裸鼴鼠是一種接觸腐蝕性酸也不會感到疼痛的囓齒類動物。 它們為什麼不怕疼? 德國研究人員已成功找到答案。


德國馬克斯-德爾布呂克分子醫學中心的研究者在最新一期美國《 科學 》雜誌 ​​上報告說,裸鼴鼠體內的“疼痛感受器”擁有特殊的鈉離子通道,這種通道會被酸性物質原子的質子“堵住”,因此裸鼴鼠的神經細胞不會被激發,無法傳導疼痛信號。

實際上,疼痛是機體受到傷害的一種警告。 那麼,裸鼴鼠在進化過程中為何會“捨棄”重要的提示性痛感呢? 研究者解釋說,這可能是裸鼴鼠常年生活在氧氣匱乏的地下所致。 在裸鼴鼠的地洞中,二氧化碳含量較高,導致環境變酸。 為了生存,裸鼴鼠機體組織細胞被迫適應了這種酸性環境。

一般來講,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等導致的酸性環境會致使人類等哺乳動物出現疼痛,例如關節炎等疾病往往是因為人體內酸性物質過多所致。 德國研究者認為,上述發現將有助於人們進一步了解因體內酸性物質過多導致的慢性疼痛,這一原理將來還可用於局部麻醉等用途。

裸鼴鼠主要生活在非洲,是一種比普通老鼠體型小、幾乎沒有體毛的哺乳動物。 由於常年生活在地下,它們的視覺基本退化,皮膚褶皺且通常為暗粉色,靠大門齒挖洞,以植物塊莖為食。 這種勤勞的小動物像蜜蜂一樣群居生活,壽命可達近30年。


新華網 2011/12/19 郭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