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科學家研製新式掃描器 8秒鐘可測出乳腺腫瘤


隨著社會競爭的加劇和生活壓力的加大,越來越多的女性患上乳腺癌。英國科學家日前利用反地雷技術研製了一個具變革意義的掃描系統,女性可借助它在幾秒鐘內就瞭解自己的乳腺健康與否,而傳統的檢查方式需要兩周才能出結果。

這套系統被稱為瑪麗亞(MARIA , Multistatic Array processing for Radiowave Image Acquisition),是英國Micrima公司的研究成果。檢查時,掃描設備的形狀如陶瓷杯,用以托住女性胸部,8秒鐘內,瑪麗亞將探測到的資料傳輸到電腦中,形成三維圖像。

在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員找來200名女性,該技術成功找出其中長有腫瘤的80%,這一成功率接近於目前的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該技術不會給患者帶來痛苦,比傳統的乳腺x線檢測更安全,後者會在檢查時帶來一定量的電離輻射,對年輕女士會產生影響,而且50歲以下的女性乳腺組織更緊實,傳統的X射線很難探測到內部的腫瘤。專家們認為,這種全新的技術適用于任何年齡段的女性,價格也相對傳統技術便宜。

英國西部布里斯托爾紹斯密醫院的乳房專科醫師邁克•希爾說:“我們對這種全新技術感到非常興奮,它沒有目前常用的像超聲波、乳房X線照相術以及核磁共振成像等技術的副作用。這種方法快捷、安全、舒適,而且價格便宜,具有高靈敏度,成像效果很好。”

目前Micrima領導下的團隊正在為開發設備和電腦軟體籌集資金,該技術預計5年內將被廣泛用於輔助外科手術和臨床診斷。



中國科技網 2011/12/05

相關連結
New trials show land mine technology can give women fast, accurate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Medical X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