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神奇的生理時鐘與疾病

     小自偏頭痛、關節炎,大到心臟病,各種病痛發作的機率及嚴重程度,在一天24小時不同時間差異很大,而控制人體生理時鐘的部位就在顱骨底部的下丘腦。



  • 早晨6點:心臟病及中風發作機率此時開始升高,大多數在約10點發病。刊登於《美國高血壓期刊》的研究指出,早晨6點到正午之間,心臟病發作機率增加4成,中風機率增加4成9。
  • 早晨7點:痛風。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在此時達到頂點,比起最低點的夜裡11點,要高出2.8倍。
  • 早晨八點 過敏。眼睛發癢、流鼻水等過敏症狀在早晨最嚴重。
  • 上午9點:偏頭痛患者在早晨8點到10點間最易發作。
  • 上午10點:關節炎及僵硬在早晨最嚴重,原因可能是夜裡沒活動,但也有可能跟人體分泌的可體松等荷爾蒙出現變化有關。
  •  下午1點:身體柔軟度達最高。想運動或看物理治療師,此時最佳;人的體溫在下午1點到4點間達到最高,比早晨要高上約2度。這意味肌肉此時更柔軟,運動傷害的機率為之降低。
  • 下午2點:服用治哮喘藥物的最佳時間。午後使用一劑類固醇吸入劑,可收保護身體之效,避免夜間哮喘惡化。
  • 下午3點:恐慌及焦慮最可能發作時,風險持續到晚上7點。
  • 下午4點:流鼻水。咳嗽與一般感冒的症狀此時最嚴重。
  • 下午5點:骨關節炎的症狀由傍晚到入夜時分開始升高。
  • 晚上7點:堪薩斯大學進行研究,比較早上與晚上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來治療胃食道逆流病症,結果發現,在下午及晚上用藥者,其症狀會紓解7成1,相形下早上用藥者只紓解4成2。
  • 晚上9點:胃潰瘍的症狀此時最嚴重,原因可能是此時人體要消化食物。
  • 晚上10點:皮膚有發炎如溼疹、牛皮癬者,大約此時症狀加重。包括罹患疥瘡、慢性腎衰竭者,晚間也會感到癢痛。
  • 晚上11點:陣痛。懷孕婦女感到最痛便在此時,咸信原因之一是荷爾蒙變化,另一說是認為人體在此時最為放鬆。
  • 凌晨4點:許多哮喘病人發現此時喘得最厲害,發炎指標達到最高,可能是氣管收縮之故。
中國時報 2012/01/08 潘勛

相關連結
From migraines to arthritis and heart attacks: How illnesses are affected by the time of day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