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日本福岡測試「色盲紅綠燈」 紅燈加個X就能分辨

色盲人士辨識紅綠燈多半只能「記位置」,很難像一般人於第一時間區分出來。日本福岡市最近推行新式的「色盲紅綠燈」,藉由特殊的燈號設計,色盲人士能在一瞬間得知是否能夠通行,而視力正常者亦不會被燈號混淆。




全世界約有7%至10%人口受到色盲所苦,其中多數為紅綠色盲,即是無法立即辨別紅色或綠色。由於一般「紅綠燈」的特性,紅綠色盲等於直接受到排斥,不僅無法開車、騎摩托車,有時連走在馬路上都很危險。



日本福岡市九州產業大學落合太郎教授表示,在紅綠色盲的眼裡,「紅─黃─綠」的燈號其實是「黃─黃─灰」,因此他在紅燈內安置一個藍色的X型燈號,當紅燈亮起時,紅綠色盲會看到一個打著叉的黃燈。

但在常人眼裡,混入藍色光的紅燈只不過多了一個淡淡的粉紅色X型,並不影響判別。這項小小改變的紅綠燈讓落合教授獲得Good Design Award的公共設施類最佳獎,未來不只福岡市,日本各大都市包括東京也會陸續針對「色盲紅綠燈」進行測試。

ETtoday 2012/02/10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