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北市首創運動處方箋 開設運動醫學診所

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罹患慢性疾病的病患逐年增加,台北市衛生局創全國首例,開設「運動醫學診所」,並且辦理運動保健員培訓計畫,一共招募153人結訓完成。衛生局表示,北市最快明年初就會在捷運行天宮站開設第一處「運動醫學診所」,預計明年二月營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健康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有200萬人,死於身體活動不足,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年調查,台灣有高達46.28%的人沒有運動的習慣,長期靜態生活,活動能力逐漸衰退不只是危害健康的因素,也是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原因之一,而統計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6.4%,也就是說,男性每五個人、女性每八個人就有一人罹患,為了將運動與醫學相結合,並落實到社區,台北市衛生局將首創「運動醫學診所」,並且辦理運動保健員培訓,台北市衛生局主秘林金富說,一般民眾知道有慢性處方箋,而台北市要首創運動處方箋,開設運動醫學診所,最快明年二月就可以營運。

所謂的運動處方,就是透過醫師開立的運動處方,讓慢性疾病病患可以正確運動,減緩疾病的發生,至於運動保健員,目前已經招募了153人完成結訓,台灣運動健康學會秘書長林順萍說,對於三高慢性疾病患者,透過醫師開立運動處方,運動保健員會針對不同病患的身體狀況,給予適度及安全的運動,會針對患者的運動頻率、針對不同病患的運動部位等,給予適度的運動處方,衛生局表示,北市未來會在12個行政區各規劃一處「運動醫學診所」。

中廣 2010/12/20 林麗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