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縣市貧富不均 流浪動物命運不同

     動物保護、流浪犬貓問題歸誰管?全台呈現「一國多制」,有的縣市成立動物保護處專責處理,有的由清潔隊捕犬捕貓,僅一條淡水河之隔,台北市、新北市的流浪貓狗便「命運大不同」。主管單位農委會表示,主因是各縣市貧富不均,動保法也沒明確規定。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表示,目前各縣市負責管理流浪貓狗的單位大致分三種,一是專責單位如台北市的動物保護處,二是縣市層級環保單位,三是有些更貧窮或偏遠的縣市則委託鄉鎮清潔隊處理。各地情況不一,主要還是因為財源不足。

     林宗毅說,這個問題一時無法解決,但農委會第一步將焦點放在剛升格的五都,目前五都都已成立類似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層級的專責單位,將進一步監督其配置足夠的人力、預算和訓練。

     但新北市升格後,流浪動物處理權責誰屬成一大問題,環保局希望回歸農業局,農業局哭窮人力不足,目前只能由環保局旗下清潔隊員代捉,並交由農業局動物疾病防治所管理。桃縣今年起則由公部門加入救援行列,一九九九縣民專線也是貓狗緊急救援專線,編列五十萬醫療費用,預計拯救兩百隻受傷動物。動保團體卻認為多此一舉,質疑救了後還不是送往新屋動物保護園區,十二天沒人認養就安樂死。


中國時報 2011/01/12 陳至中、林金池、甘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