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消費性電子商品 消費者作主時代來臨

對於消費性電子商品的發展趨勢,「拓墣產業研究所」消費電子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李易聰今天(14日)表示,觀察今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後不難發現,消費性電子產品已不斷透過提供各式服務,以及軟、硬整合讓使用的行為化繁為簡,展現出讓「消費者作主」的趨勢。

李易聰指出,參訪被視為新科技市場風向球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後發現,「平板機及周邊商品」、「智慧電視」、「體感應用」、「整合性CPU」以及「線上應用商店」,是最有機會在今年消費性電子市場上大放異彩的5大亮點。

以往CES展多是由硬體產品掛帥,但今年最大不同之處是相關硬體技術都已到位,「內容與服務」成為爭霸江山的關鍵。尤其在行動裝置爆量增長的年代,數位內容、線上應用商店、使用者介面設計或是系統加值服務等內容供應者,都必須和各種行動裝置共生,形成以「軟體帶動硬體銷售成長」的嶄新產業生態。

同時,中央處理器製造商發現消費者對於影像內容的需求,將影像傳輸速度及處理能力列為開發重點;平板機也不需預載太多功能,讓消費者可自行購買與安裝需要的程式。李易聰說:『(原音)以往的軟體都是用一個套裝的形式,整個都塞給你,但現在消費者可以說只要安裝自己需要的程式就好了,不用所有的程式都裝,這樣反而會拖慢系統的速度。』

李易聰指出,硬體規格將不再是大廠比拚的重點,如何能在軟體、內容、應用程式商店和各種產品整合能力上一展長才,才是關鍵。


央廣 2011/01/14  韓啟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