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服用安眠藥 醒後防跌倒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頗受歡迎的安眠藥像是「安必恩」(Ambien),連最健康的老人在醒來時,都會有搖搖晃晃的感覺,並有踉踉蹌蹌、跌倒和意識模糊的傾向。

安必恩,一般所知學名為zolpidem,會造成使用者在醒後至少有半小時的遲鈍感。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老人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Geriatric Society)。

波爾德(Boulder)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Colorado)的賴特(Kenneth Wright)和研究伙伴建議:「民眾不必因噎廢食。藥可以吃、但要注意副作用。」

賴特在電話專訪中談到:「服藥的民眾若夜半醒來如廁,必需特別注意,因為跌倒的風險會比較高。」他另外補充說,若夫婦一同旅遊、入住不熟悉的房間,或許兩人應避免在相同時間服藥。

不過賴特也強調:「副作用是暫時性。」一般民眾經過失眠的一夜後,有時也會有同樣的搖搖晃晃感覺。因此,如果是醫師開的處方用藥,持續服藥相當重要。


路透社 2011/01/14 中央社 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