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無障礙新規 現有餐廳也得改建

許多加油站和便利商店,都已經設置無障礙通道、扶手等設備,內政部今年希望友善空間能擴大到餐廳,新建的業者一樓包含廁所,全部要符合無障礙規定,舊餐聽給幾年緩衝期輔導,小餐廳店家聽到消息搖頭皺眉擔心成本,不過也有業者領先法規,早就整建完工,甚至還加裝電梯。

騎樓設置斜坡,讓輪椅可以通行無阻,餐廳裡面不能擺滿桌椅,要保留一定寬度通道,體貼身障者方便行走,甚至不惜重本,砸百萬裝設電梯,行動不便也不用望樓梯興嘆,這是身障團體理想中的餐廳。餐廳主任:「很多客人,他們行動或一些其他關係,導致他們行動比較不方便,因為我們這邊地點有分樓層,所以老闆非常貼心準備了電梯的設備。」

但這樣貼心的無障礙餐廳少之又少,內政部決定今年要推動,要求新建的餐廳,至少一樓都要設計成無障礙空間,現存既有的店家,給幾年時間緩衝輔導,但以後還是要改坡道、走道,連廁所也要加裝扶手握把,空間可以容納輪椅進出,有業者聽到,不可置信。

餐廳業者:「階梯改是沒關係啦,只是說整個用(無障礙)的話...。」記者:「花10幾萬?」餐廳業者:「應該要吧,現在隨便一個工做下去,都是要花錢,費用都滿大的。」

店家反彈,因為這筆改建開銷對小餐廳鐵定增加不少成本,內政部雖然也研究補助鼓勵方案,但要怎麼落實,想必還得傷腦筋和業者拉鋸。


TVBS 2011/01/23 潘彥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