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市場需求比尖端技術重要

 在經濟部工業局補助計畫中,「市場應用型計畫」首度加入市場應用之審查元素,國內對市場應用瞭解最深刻的政大教授祝鳳岡日前呼籲,企業應掌握有效研發技術、運用跨領域技術整合,快速申請,儘快卡位,讓企業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在國內甚至國際搶占市場。

 祝鳳岡教授指出,市場需求比尖端技術更為重要,這是目前全球市場的發展趨勢,「市場應用型補助計畫」強調的是一定要滿足市場的需求,所以參加審查之業者必須具備:1.市場之可行(叫好又叫座)性、2.國際競爭優勢、3.先進產品應用領先之觀點、4.有資源整合之能力、5.有進入障礙、6. 有未來延伸性等條件。

 祝鳳岡強調,該計畫之審核重點在於具市場創新價值及競爭優勢,並以能改善或整合所有技術,快速搶占市場先機為目標,他以電子書及藍光碟片為例,台灣在此兩項產品均具備經濟規模及相當的技術條件,但欠缺的就是技術整合到讓技術開花結果。

 祝鳳岡鼓勵國內企業把握政府協助企業整合技術、搶攻國際市場的難得機會,因為很多創新應用產品,台灣不做,大陸很快就會搶占市場。

工商時報   2011/03/16 王尚文 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