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英科學家研製便攜電池組 打造太陽能士兵

日前,科學家正在研製一種攜帶型新型太陽能電池組,比當前英國士兵隨身攜帶的電池組輕50%。

    為期兩年的“太陽能士兵”項目著眼于生產一种太陽能電池和熱電裝置相結合電池組,它能將太陽能存儲起來之後使用。該研究小組是由來自6所英國高校的15位科學家和研究員組成,同時,他們還管理、存儲和使用該裝置產生的熱量。這6所英國高校分別是:格拉斯哥大學、拉伕伯勒大學、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裏德大學、雷丁大學和布魯奈爾大學。

    格拉斯哥大學的鄧肯-格雷戈裏(Duncan Gregory)教授說:“步兵在戰場上使用武器、無線電設備、全球定位系統和其他至關重要的裝置時需要電流。這種新型電池組的多數重量不同程度地分散開來,它在著眼于減小電池組體積的同時並使其重量變得更輕。”據悉,當前步兵隨身攜帶的裝備重量為45-70公斤,而電池組的重量僅佔10%。

    通過增加有效性和舒適性,這一新型電池組對於確保軍事行動有效性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它還將增強機動性。格雷戈裏指出,熱電裝置可轉換熱量為電能,這種熱量可來自太陽,白天陽光充足時可將能量存儲起來,留在夜晚使用。這種最新理念可採集存儲能量,用於超級電容器和鋰電池使用。

    就我們掌握的情況而言,當今世界上沒有此種類型的整合系統。“太陽能士兵”項目于去年12月份設計完成,它獲得了英國國防部和工程物理科學委員會(EPsrc)提供的65萬英鎊資金。

    這種新型熱電電池組設計和研究小組負責人格雷戈裏說:“我們計劃兩年內實現該電池組原型生產。同時,我們期望這項技術能夠適用於更多的領域,具有不同的用途。一種可能是為太空人造衛星提供動力,另一種可能是低溫狀態下運送醫藥或者補給物資至受災地區,或者在經濟困難和惡劣氣候下補給新鮮食物。”

    該新型電池組還將吸收所有電磁波譜的能量,使步兵不易被紅外技術夜視裝置探測到。同時,它還可以增加步兵軍事行動的持續時間和距離,而不需返回基地進行再次充電。研究小組還獲得了防禦科學和技術實驗室的支援,該機構還研究何種類型設備適合裝配在士兵軍裝上。

騰訊科技  2011/03/16  悠悠

相關聯結
'Solar soldier' scientists developing power pack for British troops that is 50% lighter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