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強化觸控IC 聯發科投資匯頂

強化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佈局,IC設計龍頭大M聯發科(2454)昨(15)日宣布以200萬美元,間接投資大陸觸控解決方案廠商匯頂科技;而小M晨星半導體(3697)的觸控晶片也是自行開發且已於近期量產。

大、小M在觸控解決方案均採取內製的作法會否衝擊其他觸控IC廠商相當值得觀察。

聯發科昨公告將透過子公司Gaintech間接投資匯頂科技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887萬元),以匯頂資本額約4200萬元人民幣來估算,聯發科投資200萬美元之後,將持有匯頂約二成左右的股份,對此聯發科表示,投資匯頂將有助加速觸控晶片產品技術發展,強化在整個手機產品競爭力。

聯發科為了強化在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上的競爭力,可說是「軟硬兼施」,其中在硬體零組件供應鏈上,除了昨日公告投資匯頂加強在觸控IC的佈局外,在軟體的部分,去年也併購以互聯網技術擅長的北京和信銳智以及加碼投資手機軟體應用平台的沃勤網路,去年第四季更以220萬美元,投資電腦及手機軟體開發商北京網秦NetQin。

業者表示,進入到3G智慧型手機時代,手機賣的將不再僅是硬體而已,因此聯發科購併許多軟體廠商,接下來將這些軟體整合在自家平台上,不僅可補足下游供應商軟體設計能力不足的問題,本身也透過軟體整合增加晶片的附加價值,可說一舉兩得。

據了解,匯頂科技總部位於深圳,其觸控方案已可支援到十點,相關產品可應用在包括智慧型手機、可攜式裝置、NB和家電用品等,包括TCL、步步高、SANYO等廠商採用匯頂觸控晶片,一年銷售多功能電話晶片超過4000萬片,相關電信營運商均是其客戶。

國內觸控業者則表示,在下游一線手機大廠部分,都沒有看過有客戶採用匯頂的觸控解決方案,匯頂的客戶大多集中在大陸的山寨白牌廠商。

國內部分觸控IC廠商原本認為自家觸控IC雖然打不進一線大廠,至少可以白牌市場大顯身手,現在聯發科透過投資匯頂取得觸控解決方案技術,而晨星的觸控晶片也是自製,大小M在觸控解決方案均採取內製的作法會否對其他觸控晶片廠商造成衝擊後續值得觀察。

工商時報 2011/03/16 張瀞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