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聯發科併雷凌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昨宣佈合併網通IC雷凌(3534),震撼業界。雷凌每3.15股換發1股聯發科,合併案今年10月1日生效,聯發科為存續公司,雷凌為消滅公司,合併案顯示聯發科結合雷凌的 Wi-Fi無線網路,加快爭食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市場大商機。

雷凌去年才合併寬頻網路IC誠致,今年初,市場雖不斷傳出博通(Broadcom)看上雷凌,有意併雷凌,並帶動雷凌股價上漲;沒想到昨答案揭曉,雷凌真正的意中人是聯發科。業界認為,聯發科也有投資雷凌與合作往來,彼此關係密切,技術與產品互補,合併是雙贏。

聯發科在2G手機晶片稱霸市場,智慧型手機產品還在追趕中,營運陷入瓶頸,引用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購併無線網路晶片廠創銳訊(Atheros)模式併雷凌,外資法人認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Wi-Fi無線網路結合是趨勢,聯發科併雷凌,將使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網路晶片市場,將可跟高通、博通等國際大廠競爭,也遠拋開在中國市場的晨星、展訊等對手。

雷凌被聯發科合併,對同為網通IC的瑞昱(2379)是否造成影響?瑞昱認為,雷凌被併後若專注在手機領域,少了一個網通競爭業者,有助減緩價格壓力。

聯發科昨收盤價328.5元,雷凌為103.5元,雷凌溢價幅度僅0.75%。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雷凌無線區域網路涵蓋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數位家庭等,跟聯發科僅有手持裝置的無線通訊不同。

自由時報 2011/03/17 洪友芳



強強合體 聯發科併雷凌


 無線晶片兩大巨頭聯發科及雷凌昨(16)日宣佈合併,合併換股比例為3.15股雷凌換發1股聯發科,聯發科為存續公司,雷凌將成為聯發科旗下一個事業群,合併基準日訂為今年10月1日。

 合併完成後,聯發科手機、WiFi、寬頻等網通產品線一應俱全,將更有實力與高通(Qualcomm)與博通(Broadcom)一較高下。

 聯發科近期購併動作一波接一波,除了昨日宣布的雷凌外,日前也宣布入股觸控IC廠商匯頂科技,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不管是投資觸控晶片廠商或是購併雷凌,都是為了加強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競爭力做佈局,尤其雷凌在NB以及目前當紅的平版電腦Wi-Fi技術上具有優勢,購併雷凌有助於聯發科下一步進軍平板電腦的計畫。

 謝清江表示,聯發科與雷凌過去在數位媒體平台(Wi-Fi整合電視晶片、藍光播放器)就開始合作,雖然聯發科本身有Wi-Fi技術,不過因聯發科專注於手持式裝置,雷凌專長則在PC/NB、平板電腦等數位家庭消費端,因此這是一樁「互補」綜效顯著的合併案,由於雙方之前已累積不錯的合作經驗,預期整個合併綜效將在一年內發揮效果。

 至於換股比例,各自在考量公司每股淨值、盈餘、掛牌市值、近期財務報表等因素後,昨日雙方董事會決議以1股聯發科普通股換取3.15股雷凌進行合併,合併後聯發科為存續公司,而雷凌則成為聯發科旗下一個事業群,合併基準日訂為今年10月1日。

 以聯發科昨日收盤價328.5元,雷凌收盤價為103.5元估算,雷凌約有近0.76%的溢價空間,合併後雷凌股東將持有聯發科約4.58%股權,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表示,由於雷凌股東持股並不高,聯發科未來不會有董監席次變動的問題。

工商時報2011/03/17 張瀞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