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長期照護壓力大 奇美呼籲正視

六十歲應是享受自在生活的時候,但對照顧癱瘓先生十年的寶媽來說,重擔無法放下,政府的協助又很有限,為了生活,還得設法挪時間擺攤增加收入,無論如何日子總要過下去。

奇美醫院護理部居家護理師黃麗娟表示,台灣老年人口已達百分之十一,需長期照顧者超過四十萬人,院內長期照護平均年限為二.六年,照顧五年以上者達百分之十六。

她指出,外人無法體會長期照護者無盡無休照顧病人,沒有喘息時間的壓力,此外,經濟也常陷入困境,目前政府給的協助卻很有限,非中低收入戶申請居家復健、居家服務都要付三成部份負擔,健保的居家護理個人也要負擔一成,社會局提供「長期照護十年計畫」一個月補助二次居家護理服務,患者也要付自負額,經濟苦,心靈也苦;政府實需提供更多資源以舒緩身心壓力。

寶媽表示,三個孩子要工作、要上學,自己得挑起照顧責任,經濟上幾乎都是吃老本,政府部門目前提供的二天一次三小時的居家服務,自己就是利用這三小時外出擺攤。

生性樂觀的寶媽說,長期照顧的工作很累、很辛苦,又要擺攤,但換個角度想,擺攤也算是暫時透透氣,希望政府部門能更關心長期照護者的身心與經濟問題,否則被照顧者沒倒,照顧者已先倒。


       

自由時報 2011/03/16  孟慶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