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日老齡化問題嚴重 恐拖累災後重建


日本遭逢地震災難,現在舉國上下,還在忙著搶救災民的善後工作,但是已經有國際媒體,開始針對將來的災後重建工作,提出預言,其中最值得警惕的是,有學者分析,日本近年來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將會使他們無法像二次大戰之後一樣,很快的從廢墟中再站起來,由於缺乏勞動力,未來的日本,可能會就此走向無法逆轉的失落10年。

雖然遠離自己的國家,但是人在香港的日本僑民,連日來,還是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表達對家鄉的關懷。香港日僑:「很難過,但我們知道,這次日本有這樣的災難,改變日本人的心,以前可能追求物質的東西或者缺乏熱情,現在開始聽到別人開始相互關注,大家關心左右隔鄰的人。」

香港日僑:「畫畫給日本的朋友,鼓勵他們。」

大難當前,所有的日本人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夠度過難關,像二次大戰結束後那樣,很快的從廢墟之中再站起來,然而如今日本的現況,卻讓許多專家認為,情況不容樂觀,其中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口。日本總務省去年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佔總人口21%,未滿15歲的人口,卻跌到13.6%,無論平均壽命、高齡人口比例,還是高齡化嚴重程度,全都佔世界第一。

老齡化的問題,其實先前已經受到日本社會關注,但這一次地震後卻更突顯,受災的日本東北部,很多災民都是老年人,已經沒有能力重建家園,有一部分村落,今後恐怕會就此從地圖上消失。香港日僑:「年輕人全部去了東京仙台,剩下在當地的是長者或小孩,特別弱的才死很不開心。」

人口結構老化,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缺乏重建工作中急需的,強壯勞動力,甚至有大陸輿論進一步分析,現在的日本宅男一代,更缺乏老一被日本人的創造力跟奮鬥精神,想要從廢墟中重生,難度相對更高,不過相對於外界種種質疑,很多日本民眾堅信,日本人從小接受重視服從性的教育,不但反映在災後第一時間,高度的自制跟守秩序,將來也會帶他們走出難關。

香港日僑:「日本人的性格,在緊急時或者不正常時,因為他們聽話,所以有一個領袖發命令,像軍隊一樣,所以緊急時日本人的性格,特別容易控制他們。」

無論是否對日本的未來感到樂觀,輿論普遍認同的是,這一次的災難,會把日本推向一個新的時代,但首先必須能解決人口嚴重萎縮,過於仰賴核能跟經濟嚴重衰退這幾個問題。

TVBS  2011/03/22  莊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