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吉他T恤樂趣多 穿上T恤憑空過一把彈吉他癮

如果你聽搖滾樂時會情不自禁地模倣彈吉他的動作,那麼,英國福韋爾汗公司推出的新玩意——吉他T恤可能適合你。

只要穿上這件T恤,開啟電腦和攝像頭,你就能“憑空”過一把彈吉他“癮”。


簡單樂趣

空氣吉他 圖片取自 http://www.fauvelkhan.com/

使用者身穿印有吉他圖案的T恤,面對電腦和攝像頭,打開相關軟體就可以使用。攝像頭能夠捕捉手指劃過“琴弦”的動作,通過電腦發出聲音。吉他T恤的玩法類似跳舞毯,如果能準確撥動特定“琴弦”,就可以得分。

這種T恤的材質與普通T恤相同。

吉他T恤原本為英國一支樂隊設計。設計者之一沃倫·福韋爾說:“樂隊會與觀眾互動,我們是想讓觀眾更加融入樂隊製造的現場氣氛,讓音樂更加有吸引力……更容易接近。”

如今,公司已經為吉他T恤申請專利,希望它能大賣。

福韋爾說:“這只是一個簡單的遊戲,每個人都能從中享受到樂趣。”

創新設計

吉他T恤的另一位設計者名為盧克汗,今年25歲。福韋爾今年也只有26歲。兩人2007年從斯旺西城市大學畢業後開始合作,從兩人名字中各取一段,成立福韋爾汗公司。

公司成立4年來,已經獲得20多個獎項,“我們的目標是創造一些新東西,”盧克汗說。

他說:“編寫吉他T恤所用的軟體時遇到不少困難,但是後來玩吉他T恤時能夠體會到不少樂趣。每一首歌我都熟悉。”

吉他T恤是一種新型互動式遊戲,福韋爾汗公司計劃下一步推出專為“左撇子”設計的版本。

增強現實

吉他T恤是增強現實 (Augmented Reality, AR) 技術的一個範例。增強現實指的是通過電腦技術將虛擬的資訊應用到真實世界,真實的環境和虛擬的物體實時疊加到同一個畫面或者空間同時存在。

福韋爾說,人們最早使用增強現實技術幫助戰鬥機飛行員鎖定轟炸目標,如今,使用這一技術的數位相機可以幫助拍照者捕捉笑臉,“它能讓你使用現實物體去控制數字世界”。

英國與德國兩家公司曾以增強現實技術為基礎,開發一款導遊軟體。使用者只需支付少量費用,就可以把軟體下載至智慧手機。

這樣一來,當遊客身處某地時,只需用手機攝像頭對準眼前古跡或廢墟,手機裏的全球定位系統和圖像識別軟體就能判斷位置,從而從遊客所在的視角,在手機上顯示這處古跡在全盛時期的樣貌,還能展示遺址上殘缺部分的虛擬重構。
 
新華網 2011/03/18 荊晶
 
 
 
 
 
 
條碼T恤 可彈空氣吉他


神乎其技!英國設計公司FauvelKhan利用條碼技術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技術,把T恤化身「空氣吉他」(AiR Guitar),讓樂手再也不用拿實體樂器,憑空撥動手指便能彈奏吉他樂音。

電腦捕捉手動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天報導,T恤印有條碼吉他,使用者只要撥彈衣服上的「吉他弦」,電腦的網路攝影機就會捕捉到使用者手指動作,透過擴增實境軟體,電腦便即時演奏使用者「彈撥」的樂音。


空氣吉他軟體從Web Cam取得二維條碼 綠色框即表示鎖定條碼 圖片取自 http://vimeo.com/15667889 線上網站 http://www.thelastrepublic.co.uk/

當手揮動 遮住二維條碼 此時空氣吉他就類似被撥動 圖片取自 http://vimeo.com/15667889 線上網站 http://www.thelastrepublic.co.uk/


獲頒音樂技術獎

史旺西都會大學畢業生可恩(Luke Khan)和法弗(Warren Fauvel),最初是為了替南威爾斯樂團The Last Republic打知名度,而發想創造這款「空氣吉他」,如今受到各界矚目,希望能廣受音樂界採用,目前已申請全球專利權。這項發明昨天也在德州舉辦的美國最大音樂盛會「美國南方音樂節」(SXSW)中,獲頒音樂相關技術獎。
 

蘋果日報 2011/ 03/18 張翠蘭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