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Google 自動駕駛車 首度出車禍

Google秘密研發多時、去年才正式亮相的Google自動駕駛車,日前在自動駕駛了超過十六萬英里(約二十五萬七千多公里)都沒事後,發生總共波及五輛車的追撞車禍。諷刺的是,Google表示,當時負責操控車子的是人,而非自動駕駛軟體。

Google 自動駕駛車 首度出車禍 圖片取自  http://jalopnik.com/


Google的自動駕駛車是利用人工智慧軟體來感應周遭狀況,還會模仿人類開車時所做的各種決定,研發目的之一在於有效預防車禍,未料該車在安全自駕了十六萬英里後還是出事,地點是美國加州山景的Google總部附近,車款是多輛改造為Google自動駕駛車之一的豐田Prius。

汽車部落格Jalopnik報導說,這場車禍總共有五輛車撞成一團。目擊者指出,事故起因是Google的豐田Prius追撞另外一輛Prius,引發連環追撞。

法律規定,即便是自動駕駛車,仍必須有人坐在方向盤前,以便出事時能立刻接手。Google說,這次發生車禍就是事發當時該車並非自動駕駛,而是處於由人控制的手動駕駛狀態。但專家指出,自動駕駛車的感應器、攝影機與雷射,照理應能避免碰撞,如今出事可能意味負責駕駛重任的電腦軟體有瑕疵。

Google一直在加州與內華達州測試這些自動駕駛車,內華達州今年六月率全美之先合法化自動駕駛車。

自由時報 2011/08/07 張沛元


相關連結

Google祕密研發自動駕駛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